傑出學者講座

>> 關於我們

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前身爲「伊斯蘭研究計劃」,於2013年9月13日舉行啓動禮,2015年5月12日正式得到校方批准,成立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

>> 聯繫我們

电话:

(852) 3943-9580
(852) 3943-4785

傳真: (852) 3942-0992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LG13I

第三屆伊斯蘭文明傑出學者講座

發佈時間:2019-3-22 11:30:56

中文大學第三屆伊斯蘭文明傑出講座於2019年3月7至10日舉行,主講的學者是美國喬治城大學喬納森•布朗教授。布朗教授既是該大學瓦利德王子伊斯蘭文明首席教授兼外交學院副教授,同時亦是瓦利德王子穆斯林--基督徒對話中心主任。

布朗教授是世界知名伊斯蘭學者,常被邀請到各國演講。他的學術興趣非常廣泛,最突出的則是伊斯蘭法及聖訓兩方面的研究。除了任職喬治城大學外,自2009年起,他還擔任牛津伊斯蘭與法律百科全書的主編。他撰寫了大量書籍和論文,許多在學術界享有盛譽。

在本屆伊斯蘭文明傑出講座系列中,布朗教授做了三次演講。在第一場題為「伊斯蘭廢除奴隸制」的學術討論中,布朗教授詳細明晰地闡述了他在伊斯蘭奴隸制方面的研究發現,這個議題正好也是他即將出版之著作的主題。他深入探討了伊斯蘭如何看待奴隸制以及近代穆斯林對廢除奴隸制的討論。鑒於奴隸制被認為是自由的對立面,這一主題在視自由為現代基本價值的西方依然充滿爭議。的確,全球奴隸制及其被廢除的歷史被形塑為西方對自由的醒覺在先,隨後其十字大軍剿滅了世界各地的奴隸制。然而,通過闡述穆斯林對廢棄奴隸制的辯論,布朗教授成功挑戰了這一西方論述。

第二場是題為「伊斯蘭法的邏輯及其現代轉型」的學術演講。布朗教授首先解釋了伊斯蘭法的一些基本概念,並闡述了這一體系如何在前現代時期運行了千百年。接著他詳細說明了自19世紀以來,在穆斯林社會被歐洲殖民侵略的背景下,這一體系怎樣發生變化。在這發人深省的演講之後,是問答環節,聽眾接二連三的提問,不止引起了不少思想激蕩,還造就了現場熱烈的氣氛。

鑒於伊斯蘭法或者沙裡亞常常被媒體在不同語境下提及,布朗教授的演講有助於消除公眾在一些概念上的困惑和疑問。無怪此次演講吸引了不同的觀眾群體,包括高校學生、各研究領域的學者及社會大眾。

最後一場是在灣仔愛群清真寺舉行的公開講座,題目為「人權:伊斯蘭與西方視角」。布朗教授從伊斯蘭與西方兩種視角對人權進行探討,他舉出歷史上的例子,說明伊斯蘭是人性尊嚴和自由的捍衛者,在這方面有時候甚至超越西方。擔任是次講座評論人的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亦與大家分享了他對人權的觀點。如同在第二場關於伊斯蘭法的演講一樣,答問環節中,為數上百的參加者踴躍提問。值得注意的是,從答問環節可以看出,因香港社會對伊斯蘭缺乏認識,某些刻板印象足以阻礙關於伊斯蘭的一些重要對話和討論。

除了這三場演講外,布朗教授還在中大與穆斯林學生進行座談。期間,他放下學者的身份,跟同學分享他作為穆斯林生活在西方的體會。在座學生以國際生為主,也向他請教了如何應對在香港碰到的各種關於伊斯蘭的誤解。

伊斯蘭文明傑出講座由中大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主辦,每兩年舉行一次。講座邀請各國傑出伊斯蘭研究學者來港與本地學者、穆斯林群體及社會大眾分享他們的學術成就。此前兩屆應邀來港的學者包括2015年牛津伊斯蘭研究中心主任Farhan Nizami教授及2017年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伊本赫爾頓大學校長 Recep Senturk教授。

 

第一場演講視頻: https://youtu.be/y8Zue5pbtKk

第二場演講視頻: https://youtu.be/yVqcr2VyDss

PPT: https://drive.google.com/…/1Jbj2UqID1HYaY1ozQxgwJWUBi…/view…



第三場演講視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i1809h21M&t=408s (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V22fp6wLs&t=39s (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