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繁簡轉換 English
搜尋教職員 MyCUHK 圖書館
十年願景
五大研究領域
策略計劃2006下載
 
 
十年願景

香港中文大學在過去四十多年茁壯成長,今天已發展成為一所卓越的高等學府。中大為未來定下宏圖大計,以期層樓再上,再創高峰。中大的策略計劃繪畫出清晰的發展藍圖。整個計劃經過共二十次諮詢和廣泛的討論,是全校上下和一眾校友集思廣益的成果。

展望十年之後,我們看到一所雙語並重、專業與通識並重的研究型綜合大學,致力弘揚中華文化,溝通中西學術,在國際上享負盛譽。慕名而來的,是全球最優秀的學子,延攬的是學術殿堂裡的頂級大師。中大為同學設計靈活嶄新的學位架構,並提供最優質的課程。這些課程在香港均屬首屈一指,部分在亞太區以至國際間,也是口碑載道。其中好幾個領域,包括中國研究、生物醫學科學、訊息科學、經濟與金融,以及地球信息與地球科學,更會脫穎而出,成為世界級的教研重鎮,屢創驕人佳績,促進人類福祉。

偌大的校園,放眼所及將會是來自不同國家和文化背景的年輕面孔。他們包括取得奬學金前來就讀的年青俊彥,以及來港交流的外國學生。他們豐富了本地同學的學業、文化和社交生活,為中大締造活潑多姿的學習環境。

四年學制經過多年爭取,屆時將全面恢復,為同學提供更多的時間和更大的空間,去涉獵不同的知識,發展個人興趣,培育對國家和社會的關懷。他們也會有更多機會出外交流和實習,從而開闊眼界,充實人生。

隨著學生人數增加,校園裡加添了新的成員書院。新舊書院和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師生之間細密的交流和互動是以綿綿不絕,同學對書院和母校的歸屬感更是與日俱增。

校園將增添不少新建築和新設施,整個校園鬱鬱蒼蒼,翠綠盎然,是研究學問的桃花源。

這是我們的共同願景,而策略計劃為我們指出實現理想的大方向。整個過程預計需要近百億元的投資;中大會加倍努力向各界募捐,並向政府尋求資助。只要我們萬眾一心,鍥而不捨,中大的鴻鵠之志,終必得竟其成!

 

劉遵義
校長

 
結合傳統與現代  融會中國與西方  
中大主頁 | 聯絡我們
香港中文大學2016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