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中心簡介

緣起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成立優質生命教育中心,肩負基督所交付的「使命」(mission),踐行「願景」(vision),推行優質生命教育,引導教會學校的學生認識真理,鼓勵他們為天國服務,為建立公義、仁愛的社會而努力。優質生命教育中心的終極目的是落實基督教教育理想,建立優質生命。

今天的社會

功利主義、經濟效益、追求財富可說是香港所偏重的城市價值,忽略了學生整全人格的發展。

今天的青年人

今天的青少年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偏重功利、缺乏談美善價值的學習內容,令青少年少有機會學習以獨立、客觀的角度去判別各種多元價值對自己、他人、社會或世界帶來的影響。

今天的教會

教會和基督徒的存在,非在自身的蒙受恩典。在一個急變與多元的世代,本地的教會和信徒,如何能夠在教育上延續既有的光輝與美好見證,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以至全中國,在教育上作出更大的貢獻?

今天的教會學校

教會學校和教會關係密切,也是社會的成員。因此,應尋求教會學校在基督真理的引導下,透過開明、活潑的方法,培育當代青少年的睿智與創造力,提升他們的人格質素,察驗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在社會上作出貢獻。

使命

為整全人格發展服務:

促進堂會及教會學校投入發展優質生命教育,協助信徒與學生追求真理、培育智慧、與他人聯繫及合作,並且願意運用才幹為堂會、社會及人類福祉作出貢獻。

為教會及社會服務:

促進堂會與教會學校建立網絡,引導學生進入信仰群體(堂會),使學生在學校以外也能繼續在堂會內接觸和體驗基督的人格、精神、理想和生命價值,並對社會作有建設影響而努力。

為信仰及文化對話服務:

促進堂會及教會學校以理性、開放的態度,探討人類的文化遺產(如藝術、心理學、其他宗教),了解人文學科背後各種價值觀念;尋求人類文化與基督教文化共融之餘,也明白基督教信仰和文化的獨特性。

對象

優質生命教育中心致力作為堂會、教會學校、社會及神學院之間的橋樑,促進教牧同工、信徒領袖、教會學校的教育青少年工作者,對當代宗教及生命教育的發展有深入了解和反思。

  1. 凝聚堂會及教會學校的培育工作者,就香港堂會及教會學校推行宗教及生命教育的處境提供分析及方案。
  2. 進行有關宗教及生命教育的調查,讓從事宗教及生命教育的同工 (包括教牧、教育工作者、神學生、家長)對此範疇的現況有具體、確切的了解。同時,以結合教育分析和信仰反省的方式,進行專案研究。
  3. 舉辦課程、研討會、工作坊,促進教牧同工、神學生、信徒及教育工作者了解宗教及生命教育的新近發展與理念;又特別舉辦靜修會,落實培養信徒及學生願意追求真理、發展成為身心與靈性健康、富愛心、明辨是非、有道德勇氣及生命更新的人。
  4. 出版通訊、書刊,傳達香港及世界各地有關宗教及生命教育的研究、發展及實踐等情況。除印刷媒介外,我們亦透過互聯網發放上述有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