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 (華語人士) 證書課程

普通話 (華語人士) 文憑課程

普通話水平公開試 應試輔導課程

持續進修基金(CEF)可獲發還款項課程。

<普通話(華語人士)證書>及<普通話(華語人士)文憑>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

 

月份課程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開設兩種中國語言訓練課程﹕普通話及廣東話。課程細分為四類﹕(一)本地生普通話課程;(二)國際學生普通話課程;(三)非本地生廣東話課程;及(四)國際學生廣東話課程。課程目的為培養及改善學生的語言水平,提高他們以普通話或廣東話溝通的能力。

 

本所在新亞書院(New Asia College)及美國雅禮協會 (Yale-China Association) 的支持下創辦於1963年。自1969年起承擔教授中文大學交換學生的任務,其後,於1974年加入中文大學。研習所除了教授國際學生中文,還負責大學本科生的普通話及廣東話課程。


  研習所自2005年起陸續把多年寶貴的漢語課程教學經驗,通過大學擴展教育課程局(UEXB)申請各種證書及文憑課程,公開讓香港巿民修讀高質素普通話及粵語課程,也是本港所有大學中,唯一提供普通話/粵語證書課程中最大的大學教學單位。居港中外人士及來自七十多國的漢語研修生修讀本所學分課程、證書課程和暑期密集課程人數每年超過2000

 

課程大綱

        本系列課程旨在幫助方言區人士(特別是粵語區人士)掌握並提高運用普通話進行口語表達的能力。課程分初、中、高三個等級,由淺入深、互相銜接、自成體系。本課通過精簡講授,使學員了解並熟悉普粵在語音、詞彙、語法等方面的差異,把更多的時間放在聽、說、讀等多方面的綜合訓練,以培養語言技能、尤其是口頭表達能力為目標。課程同時也參照目前在香港舉行的普通話公開考試的標準及要求,經過有針對性的訓練使學員有一定的應考能力。

 

第一單元: 初級普通話綜合訓練

內容包括日常基礎會話,漢語拼音方案。此後,內容包括工作生活話題,語音難點、普粵語法對比,通過語音對比、正音訓練、小組討論、短講等課堂活動使學生進一步提高運用普通話的能力,能就身邊熟悉的話題發表意見。

60課時

課程編號: PD2101

 

CEF Code: 24Z055583

 

 

 

 

 

普通話

(華語人士)

證書課程

任何兩個單元。

CEF code: 24C058392.

 

 

 

普通話

(華語人士)

文憑課程

任何三個單元。

CEF code: 24L058409

 

第二單元: 中級普通話綜合訓練

內容包括面向社會生活的話題、語音難點、普粵詞匯對比,通過加強正音練習、小組討論、口頭報告以及多媒體的聽力理解訓練,提高就有關社會生活的話題發表見解能力和聽力理解能力,並增強口頭表達的流暢程度。

60課時

課程編號: PD2102

 

CEF Code: 24Z055591 

 

第三單元: 高級普通話綜合訓練 I II

內容包括社會、時事方面的話題。通過專題討論、演講、辯論等課堂活動,提高學生運用普通話做專題討論和演講的能力。同時加強多媒體的聽力理解訓練。

60課時

課程編號: PD3103

 

CEF Code: 24Z055605

普通話水平公開試應試輔導課程 I II

本課程是為有意參加各公開普通話水平測試的人士開設的一門應試輔導課程,包括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PSC)、香港考評局(HKEAA)的普通話水平測試及普通話高級水平測試,以及本所設的COPA(電腦口語水平評核)。本課程目的是通過全面系統的輔導及訓練,使聽講者在較短的時間內應考普通話公開試的能力有較大提升。因此要求報讀本工作坊的人士具備中級及以上普通話水平,或具備一定的普通話聽、說能力。凡參加本課程之普通話證書/ 文憑學生,可以優惠價HK$600參加COPA考試,網頁: www.cuhk.edu.hk/clc/e_copa.htm

60課時

課程編號: PD0104

 

CEF Code: 24Z05105-7

 

評估: 階段小測驗、結課筆試、結課口試、出席率。(學生可申請豁免評估,惟此等人士將不能獲取中大學歷證書及持續進修基金(若適用),有興趣者請從研習所網頁下載表格,簽妥聲明後交回。)

教材: 本所編制之教材或其他指定教材。

授課語言:普通話,輔以粵語。

導師均為多年教授中大學生之普通話教員。

入學資格:持香港中學中五畢業或同等程度、母語乃中國方言區的人士。

分班試:凡報讀非初級課程的新生必須參與分班試,將另函通知。

 

 

 Yale-China Chinese Language Centr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Fong Shu Chuen Building,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SAR 
Tel:(852)3943 6727(enquiries) Fax:(852)2603 5004 
Tel:(852)3943 6728(message for typhoons & rainstorms)
Enquiries: 
clc@cuhk.edu.hk

 

 

About Us | Contact Us | Privacy | Disclaimer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