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為何加入「綠識辦」?
- 中大於其「校園發展計劃」內承諾在2025年前,將校園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低至少20% (以 2005年校園的數據為基數)。為達此目標,大學一方面會持續投放資源於環保建築及更環保的運作模式,但另一方面亦需要得到教職員及學生的支持,在辦公室日常運作中實踐環保,才能建立長遠的環保文化。歡迎按此下載有關中大可持續發展願景及「綠識辦」計劃目的的電子簡報

- 共建可持續校園是大學一項重要舉措,成為「綠識辦」一份子對各辦公室都極有意義。「綠識辦行動清單」所列出的環保行動容易實踐,而「綠識辦資源頁」提供相關的提示、指引、聯絡方法等,以協助各參與辦公室履行清單上的行動。此外,「綠識辦」亦提供一個平台,供各辦公室交流環保心得。

- 參與「綠識辦」的辦公室會列入「成員辦公室名單」網頁和其他刊物之內,能達成「綠識辦」要求的辦公室會被列入「實力綠識辦」名單,更會獲得不同形式的嘉許,以表揚它們履行社會責任的努力。

如何加入「綠識辦」?
- 2014以前,大學歡迎大學單位、校内團體和學生組織自發參與「綠識辦」。
- 2014年開始,所有中大辦公室必須加入「綠識辦」。計劃將聯絡新成立的辦公室,請它們因應計劃要求委任同事擔任「綠識辦」聯絡人。
- 由2016年9月開始,計劃會將先前加入「綠識辦」的學生組織會籍轉移至2016年初新成立,與「綠識辦」類似的學生組織專用計劃「環保有着SOC」。「綠識辦」此後將只開放予大學單位參加。

參與「綠識辦」需履行什麽行動?
參與「綠識辦」的辦公室承諾:

1. 完成「綠識辦行動清單」內至少一半 (34的17項) 的項目。
2. 完成14 項「綠識辦行動清單」內必須履行的行動 (以標示的項目)。(註:非大學單位的校内團體只須完成「綠識辦行動清單」至少一半的行動,便符合「綠識辦」要求,而有標示的行動則可自由選擇是否實行。)

我們鼓勵辦公室所有成員參考清單,互相合作,務求完成最多數量的項目。一些項目固然需要辦公室全體成員合作,但亦有部分項目是可由個人執行。眾志成城,每位成員的努力,實在同樣重要!

參與「綠識辦」的辦公室需在每年12月遞交行動清單。

歡迎辦公室按此下載履行「綠識辦行動清單」的指引及貼士。此外,亦可查閱有關加入∕履行「綠識辦」的常見問題與解答


綠識辦行動清單
註:根據「綠識辦」成員提供的意見,我們對行動清單數項行動進行了更改,有 (新加) (已更新) 標示的項目為近期新加或更新的行動。
一. 節能 必須履行的行動
1. 我們支持本辦公室的「能源監察員」執行大學的節能措施,例如批准「能源監察員」將《樓宇用電量快訊》電子訊息(如我們建築物於派遞名單之内)轉寄辦公室其他成員、安排「能源監察員」出席培訓課程、因應物業管理處要求提供本辦公室設備的相關資料,並執行物業管理處能源經理所建議的節能措施。
2. 在夏天,我們把空調溫度設為攝氏25.5度 +/- 2度。在冬天,如情況許可,我們會開窗或只使用空調的風扇功能,代替較為耗電的冷卻功能。
3. 我們離開辦公室外出上課、開會或午膳時,會關掉不需使用的電器。每次長假期前,如情況許可,我們會拔掉電腦、印表機、影印機、飲水機等設備的電插頭,以減少它們處於待機狀態時的耗能。
4. 我們設定電腦屏幕最多閒置五分鐘即自動關閉。如情況許可,我們會把電腦屏幕的亮度調低。
5. 如工作間光線已足夠,我們會拆掉或擰鬆多餘的燈具。
6. 我們鼓勵辦公室成員在無需出席會議或公務活動時穿輕便衣服上班,並關掉辦公室內不常用的空調以減少耗能。
7. 我們構思創意新措施或獎賞制度,鼓勵辦公室成員節能。

二. 減廢
8. 有必要列印文件時,我們會盡量用雙面打印∕影印;視乎情況,我們會盡量重用一面已有字的紙張。(相關資源)
9. 如情況許可,我們開會時盡量使用電子版的議程和會議記錄。
10. 我們不會在我們舉辦的戶內活動(開會、研討會等)提供單次飲用瓶裝水和襟花。 (相關資源)
11. 我們把可回收的紙張、塑膠、金屬妥善分類,並會將可回收的塑膠和金屬送到回收收集點(例如回收箱)。為了更有效將可回收物料分類,我們已下載了「可回收分類指引」海報,並把它張貼於辦公室的回收品分類箱旁。(相關資源)
12. 我們僱用廢紙回收公司從辦公室直接回收廢紙。類箱旁。(相關資源)
13. 如我們要棄置尚可使用的傢俱,會先通過適當的途徑嘗試將傢俱轉讓予其他辦公室。在添置新傢俱前,我們亦會先考慮重用其他辦公室的舊傢俱。(相關資源)
14. 我們在使用Microsoft Word或其他文字處理工具時,會盡量把紙張邊界調窄及採用較小的字體,如情況許可,更會將此模式設為預設設定。 (相關資源)
15. 列印草稿或辦公室內部傳閱的文件時,我們會調低打印解像度或採用經濟/省碳列印模式,以節省印刷用的油墨∕碳粉。如情況許可,我們更會將此模式設為預設設定。 (相關資源)
16. 如要發放刊物,我們會提供電子版本。有需要印刷刊物時,我們會在刊物上提示讀者可以改訂電子版刊物,並在傳閱後將刊物傳閱,最後回收再造。
17. 我們以電郵收閱中大的刊物,或只訂閲某些刊物的少量印刷本供辦公室成員傳閱。
18. 我們在開會及舉辦研討會等活動時,盡量不使用即棄杯碟和餐具。如必須使用時,我們會選擇較環保或可生物降解的即棄杯碟和餐具。
19. 我們已下載校園內「回收箱位置」的海報,並張貼於辦公室∕茶水間,以使校園更多人認識校園有設施收集紙、塑膠和金屬以外的資源(如玻璃和舊衣等),更有效重用∕循環再造這些資源。(相關資源)
20. 在舉辦活動時,我們鼓勵參加者自攜杯子或水瓶來補充飲用水。
21. 無論是公務活動或是同事間聯誼,我們會按量點菜,避免浪費食物。(相關資源)
22. 我們舉辦活動時如有飲食提供,會鼓勵參加者將剩下的食物帶回家或宿舍。
23. 我們承諾,在今年年底減少辦公室用紙量10%(以過往一年用量為基礎;如欠該年數據,則可使用最近一年為基年),並會記錄購紙量,以自我監督和維持承諾。

三. 環保採購
24. 我們會採用百分之百的A3和A4白色再造紙,供辦公室內部打印和影印。(請查閱商務組的中央投標網頁,找出大量採購投標供應商的名單。)
25. 我們購買A3和A4打印紙外的其他產品時,會確保它們符合「環保採購指引」列明的環保規格。(相關資源)
26. (已更新)無論是公務活動或是同事間聯誼,我們所點的菜式不會含有「環保採購指引」列明為瀕危物種或以不利生態方式捕獲或收割的食品。(相關資源)
27. 我們要求印刷公司以百分之百的再造紙來印製我們的名片、信紙或其他紙製品。 (大學供應商名單和環保產品資料詳情,可參考商務組的中央投標網頁。)
28. 「環保採購指引」列明的產品以外,我們也會購買其他環保產品,例如:
  • 可更換筆芯的原子筆
  • 鉛芯筆
  • 可生物降解的垃圾袋
  • 臭氧安全塗改液
  • 環保洗潔精
  • 環保紀念品
  • (請在「綠識辦行動清單」電子清單末的「附加資料∕意見」一欄列出產品類別。大學供應商名單和環保產品資料詳情,可參考商務組的中央投標網頁。)(相關資源)

    四. 提高意識,促進參與
    29. 我們已通知辦公室所有成員 (包括任何新加入的成員),本單位已參與「綠識辦」計劃,並鼓勵他們支持辦公室所採取的環保措施。
    30. 我們如轉換「綠識辦」聯絡人,會盡快通知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我們亦批准「綠識辦」聯絡人收到「綠識辦」發放我們辦公室的訊息後將其轉寄辦公室所有成員。
    31. 我們曾與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分享環保心得。(相關資源)
    32. 我們閱讀了大學的「可持續發展活動的籌辦及管理指引」,並在籌辦官式活動時,參考其環保指引。
    33. 我們鼓勵辦公室成員參加綠識辦或「中大綠色達人」的活動,及報名成爲「中大綠色達人」

    五. 其它行動
    34. 其他環保行動 (請在「綠識辦行動清單」電子清單末的「附加資料∕意見」一欄列出至少一項)。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