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項目

 

 

 

 

 

 

項目二:「晚清民國廣東文人士紳與道教關係的研究」(與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合作項目)

    此項研究計劃旨在研究晚清至民國年間廣東文人士紳的道教信仰、著作及宗教活動。作為廣東道教文化研究的一個新議題,此項研究計劃通過整合分析數位化的文獻資料,運用地理資訊系統等技術,探究長期被忽視的文人士紳群體的信道軌跡、 精神文化及日常生活中的道教信仰和內丹修煉活動。

    此項計劃的焦點集中在晚清民國年間信道或受道教文化影響的廣東文人士紳。例如有謝蘭生(1760-1831)、黃培芳(1778 -1859)、鄭觀應(1842-1921)、潘飛聲(1848-1934)、陳伯陶(1855-1930)、朱汝珍(1874-1943)、汪兆鏞(1861- 1939)、賴際熙(1865-1937)、鄧爾雅(1883-1954)等文人士紳。時間範圍定於 道光元年(1821)至民國三十八年(1949),中國社會劇變的一百多年。我們相信此項研究計劃能夠為道教文學研究、文人士紳的道教書寫、區域文人士紳的文化網絡等研究領域提供新的思路,發掘更多被冠以實業家、文學家、思想家、慈善家、教育家等頭銜或光環的近代廣東名人的道教信仰和活動。本研究計劃旨在研究這些在地緣、家族、師友等社會關係影響下受道教文化熏陶的文人士紳如何與道士交往,以及他們在宮觀、扶乩道壇的修道活動,及其編輯出版的道教類書籍。同時,相信也會對廣東文人士紳與道教在晚清民國的發展和改革有更充分的展現和解讀,在偏頗的「五四」論述之外重新闡釋近代道教的發展,進而證明道教在近代並非「衰落」。

 

|回到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