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性別研究

簡介:香港的性別研究,有研究者認為是以家庭研究作起步點(朱偉志1998)。不論起點如何,最近十多年香港的性別研究可算是發展蓬勃,單是有系統的書目彙編也出版了四次(Cheung and Pun 1987; Cheung et al. 1990, 1991, 1998)。

兩年一度的「社會指標」調查,有關家庭研究的報告內,或多或少都有觸及性別研究的內容,尤其重視探討家庭內性別平等(例如夫妻平權)的程度。

在眾多以性別為主題的調查研究中,目前為止最大型的一項是由法定組織「平等機會委員會」撥款資助,委託本地學者進行的「性別平等機會基線調查」。這個調查搜集了公眾在多個範疇內對性別角色及定型的看法,包括傳媒、教育、家庭、工作、社區及政治參與,並藉調查資料建立指標基線,以顯示香港社會的性別平等或歧視程度。

調查時間:19969月至12

抽樣範圍:整個香港

合資格受訪者:16歲或以上的香港華人

樣本數:2020

樣本設計:

多段抽樣

(一)首先透過政府統計處的協助,按住宅樓宇的類型和所在區域作分層抽樣,選出足夠的樣本地址。

(二)抽選的地址中若有多於一個住戶,以隨機抽樣方式選出其中一戶。

(三)若一戶內有多於一位合資格受訪者,便根據一個隨機抽樣表格(modified Kish Grid)選出其中一位訪問。

相關文獻: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1997; Chan and Chu 1996; Cheung and Pun 1987; Cheung et al. 1990, 1991, 1998; 朱偉志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