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青少年研究

簡介:香港青少年的行為、態度和價值觀等,常常成為社會研究的主題。對青少年進行調查研究,近年間尤其廣泛流行於教育和社會服務兩個範疇。相比之下,社會學對青少年研究的關注,不論課題、研究方法或密度,都不易指出一個趨勢或一條主線。

香港社會學的青少年研究課題繁多,包括自我評價和道德觀念、在家庭和學校的適應和行為、閒暇活動的需要和模式、偏差行為的各個因素,以及政治社教化等。這些研究多使用樣本調查,亦常透過中小學派發問卷給學生填寫。此外,普及文化對青少年的影響,是新近興起的研究興趣,所採用的研究方法並非是常見的調查和訪問,而是從文化研究的觀點出發。

本土社會學沒有主流的青少年研究課題,亦未曾開展任何系統性研究計劃,就算是定期進行的社會指標調查,也欠缺青少年課題。因此,我們不打算在此介紹個別的調查研究,讀者可檢視各相關文獻。

相關文獻:Cheung and Tam 1984; Ng 1984; Ng and Man 1988; Man 1992; Cheung 1993; Leung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