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覽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展覽短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與中大圖書館合辦的「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2021年9月30日至2022年5月8日於中大圖書館展出,歡迎公眾參觀。
晚清民國一百多年來,南來廣東文人對中國傳統文化在香港的傳承和發展有深遠影響。他們不但創辦各類學校培育人才、結社雅集,傳遞人文精神與氣節,更創辦刊物和舉行展覽,將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氛圍與文人風雅帶到香江。是次展覽將追尋香島百年以來嶺南文人的在地記憶,記錄和展示他們帶來的藝文風尚與文教理念。
展覽分為四個展區:第一展區介紹二十位南來嶺南文人的生平事跡以及他們對香港文教的貢獻;第二展區展示他們在香港各地舉辦和參與活動的足跡;第三展區呈現他們在香港的文教活動及影響,包括創辦和任教的中文學校、參與的書畫文社、展覽以及發表撰述的報刊等;第四展區陳列南來文人在香港創作、編輯或出版的著述、手稿及書畫等。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專題講座系列亦將於2022年1月13日(四)舉行第一場講座,由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程中山博士主講〈十載香江署寓公:也談潘飛聲《獨立圖》〉,更多詳情請見於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中大圖書館網頁。

展覽詳情
日  期:2021年9月30日至2022年5月8日
地  點: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地下展覽廳
贊助機構:北山堂基金、旭日慈善基金
開放時間:見大學圖書館開放時間(https://www.lib.cuhk.edu.hk/tc
查  詢 :3943 8740 / spc@lib.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