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UMP Issue178 - page 21

20
SPOTLIGHT
JAN 2016
UMP
大學廣場
畫出靜心新境界
藝術與默想,看似是兩碼子的事,然而,透過畫「禪繞」畫(Zentangle
®
),可以帶領繪畫者進入入神的
狀態,從而達至靜心、減壓的效果。
參考資料:
1.
蘇 珊
麥 尼(
Susan McNeil CZT™
)、珊 蒂
史 汀
巴 叟 勒 繆(
Sandy Steen Bartholomew CZT™
)、瑪 莉
布 朗 妮(
Marie Browning CZT™
2015
)。心靜畫禪繞:一筆一畫,靜心紓壓。(徐月珠譯)。台北市:三采文化。(原著出版年:
2014
2.
崔西
萊哈特(
Trish Reinhart
)(
2015
)。禪繞畫生活 創造屬於自己的禪繞圖樣(王翎譯)。新北市:楓書坊文化。(原著出版年:
2014
3. Zentangle
®
網址:
甚麼是「禪繞」?
「禪繞」由美國藝術家
Maria Thomas
及丈夫
Rick Roberts
開展。事緣有次
Maria
告訴丈夫,她在畫背景圖案
的時候,經驗了沒有時間、完全專注和沒有雜念的狀態;對靜思默想素有心得的
Rick
便說:「你在形容默想
Meditation
)。」於是,二人便創作一些簡單的圖案,以令更多人能夠享受類似的經驗。自此,他們便展開「禪繞」
這個簡單又優雅的創作模式。
簡單工具、著重過程、達至靜心
「禪繞」看似錯綜複雜,但其實簡單易學,即使你認定自己不是藝術家的料子,當你知道它是怎樣畫成的,也絕
對能夠畫出美麗優雅的「禪繞」畫。「禪繞」的工具相當簡單,只要一枝黑筆,一張紙磚,一枝鉛筆,便已足夠。
在繪畫「禪繞」畫的時候,需要故意聚焦在筆與紙的接觸,每一筆都是有意識和謹慎的,並非關注完成後的模
樣。畫「禪繞」畫不需要用膠擦,所謂的錯誤,其實可以被包括在畫中,成為畫的一部分,甚至是一個新圖案的
開始,引領人去一個新的領域或方向,就正如人生一樣。「禪繞」畫沒有固定的結果、正確答案與預定的解決方
案。而且,每一次的作品都會不一樣。繪畫者甚至可以隨著思維創作圖案,發揮創意。
畫「禪繞」畫可以幫助我們放鬆心情、增強專注能力、改善失眠、緩解壓力、提高對藝術的欣賞能力,並提高自
尊感。各位不妨一試,體驗畫「禪繞」畫帶來的改變!
「禪繞」紓壓工作坊
學生事務處學生輔導及發展組於去年
12
月在進學園舉辦了一個名為“
Stress Reduction through Mindful Drawing
的工作坊,通過輔導員與參加者一同繪畫「禪繞」畫,讓後者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學到多一個紓壓技巧。
過往參加者對畫「禪繞」畫的經驗都很正面,例如:
「很好的經驗!增強了我的創意!我很想再探索多些。」
「我可以平靜又專注地自由繪畫。」
「很易學、很有趣!認識多了禪繞。」
「它幫助我放鬆及發揮創意。」
1...,11,12,13,14,15,16,17,18,19,20 22,23,24
Powered by Flipping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