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聯絡我們 | ENG | 繁體 | 簡體 |
課程及科目 » 學術夥伴及交流項目
學術夥伴及交流項目

本院成立至今,竭力以本地關懷出發,匯通中西神學學術,讓師生、牧者等接觸多元傳統,建立全球視野,致力於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建立常設夥伴及交流平台。

於成立早年,本院已與亞洲地區之神學院,如新加坡三一神學院、台南神學院等,建立了密切的夥伴關係。此外,作為東南亞神學教育協會之會員,並該會東南亞神學研究院香港分院之成員學院,本院與十六個亞洲地區及國家共一百零四所神學訓練院校在神學培育上有緊密的合作。自一九九八年,本院開始與緬甸的神學院分享教學資源,透過緬甸神學教育協會(ATEM)及緬甸循道衛理神學院(MTC,獲英國循道公會支持),培訓緬甸各神學院之老師。近十年,本院又進一步加強與西方神學院之合作,例如由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六年,本院與英國牛津之威斯敏特學院(Westminster College)合作提供遙距課程,畢業生獲牛津大學頒發神學學士(BTh (Oxon))。其後威斯敏特學院加盟牛津布魯克大學(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此課程亦同時提供由該大學頒發之文學士主修神學(榮譽)學位(BA (Hon) in Theology)的課程。於二零零四年、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九年,本院分別為美國波士頓安杜化牛頓神學院(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School)、美國柏克萊聯合神學研究院(Graduate Theological Union, Berkeley)及美國南衛理大學之柏金斯神學院(Perkins School of Theology at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提供實地考察課程。自二零一零起,本院與耶魯大學神學院設立交流計劃。

以下是本院目前與國內外學術機構之常設夥伴及交流項目:

國家 學術機構 合作計劃
中國內地 北京大學 1. 北京大學研究生院與中大研究院協議合作培訓博士生,本院特別負責基督宗教範圍的培訓。有關研究生可在北大就讀一年後,獲北大推薦到本院就讀三學期至兩學年,須分別滿足北大及中大的課程要求及提交論文,並分別接受兩校的論文口試答辯;
2. 北京大學宗教學系與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協議每兩年召開學術研討會,分別於北京及香港舉行。
河南大學 河南大學可每年選派聖經研究之博士生來本院,作為期一學期至兩學期的研究學習。
武漢華中師範大學東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 本院與武漢華中師範大學東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每年合辦「中國基督教史」青年學者論壇。
暨南大學 暨南大學可每年選派基督宗教研究之博士生來本院,作為期一學期至兩學期的研究學習。
南開大學 南開大學中文系可選派聖經研究之博士生一名,到本院研究學習一學期或兩學期。本院可負責該生在香港的學費、住宿費和生活費。
四川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 1. 在基督教學術研究領域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為學者互訪提供機會;
2. 四川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每年為本院選送文學碩士候選人;本院每年為四川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提供至少兩名學生參加「暑期密集課程」;
3. 共同舉行學術會議,開展合作研究項目(包括創作、翻譯和出版等)。
武漢大學 1. 武漢大學(下稱「武大」)選派基督宗教研究之碩士/博士生一名,到本院交流學習一學期至兩學期。本院負責該生在香港所有的學費、住宿費和生活費;
2. 為武大宗教學系本科或碩士畢業生,每年可提供文學碩士(基督教研究)名額三個,主修聖經研究,其中最少兩名研究新約聖經,本院負責三名學生在香港所有的學費,住宿和生活費。該等學生成績優秀者,可繼續在本院或武大攻讀更高學位;
3. 與武大教師在聖經研究與基督教神學方面進行教學與研究的交流,雙方可邀請對方教師參與教學、演講、研究及出版等工作。
中國基督教協會及神學院 1. 與中國基督教協會不定期協辦研討學習交流課程,並提供各地神學院老師進修之獎學金;
2. 每年組織師生交流團,前往國內訪問教會及神學院,作教學交流;
3. 與廣州市基督教協會協議,每年派神學生到廣州市作為期八週的暑期牧職實習。
汕頭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 本院與汕頭大學合作,成立汕頭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基督教研究中心,舉行各項研討會、學術講座、合辦課程、交流互訪等,共同推動潮汕基督教研究和生命教育發展。
韓國 韓國首爾監理教會神學大學校
(Methodist Theological University, Seoul Korea)
1. 老師互訪及交流;
2. 在出版及研究方面合作;
3. 為學者互訪提供住宿;
4. 共用研究資料及各種資訊;
5. 學生交流學習;
6. 交換書刊。
瑞士 蘇黎世大學
(University of Zurich)
1. 促進兩校的教師和博士生交流互訪。
2. 合辦學術會議、講座和研討會,促進學術交流。
3. 發展共同研究計劃和其他學術活動,以達致以上目標。
美國 耶魯大學神學院
(Yale Divinity School)
每年雙方可派學生作一學期或一學年的交流學習,亦設有老師的交流計劃。
柏克萊聯合神學研究院
(Graduate Theological Union, Berkeley)
本院參與「GTU夥伴—轉化亞洲、大洋洲及北美的神學教育」計劃。與超過十所北美、大洋洲及亞洲的神學院及大學合作,透過定期舉辦學術會議、神學教育工作坊、出版計劃、教學資源共用計劃等,更新及轉化三地區的神學教育,使神學教育既適切本土需要,又能有全球視野。
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
(United Board for Christian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
每年為來自亞洲及北美參加「亞洲文化與神學高級研修班(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Asian Cultures and Theology, IASACT)」的學者提供住宿及研究資源,並促進他們與本院及本地學者交流。

更新時間:2013年3月29日

| 最新消息 | 興建新聖堂 | 神學院簡介 | 校董會及教職員 | 課程及科目 | 持續進修課程 |
| 教牧事工部 | 使命實踐支援計劃 | 當代基督教教學資源中心 | 出版 | 表格下載 | 友好連繫 |


Copyright 2005,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CU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