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聯絡我們 | ENG | 繁體 | 簡體 |
持續教育

(一) 學季課程

全職的教會/機構同工可帶職修讀崇基學院神學院於中大開設的課程,查詢及報名可致函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收。按興趣及需要而提供適切及專門性之宗教及神學科目。例如:
神學導論
新/舊約書卷研讀
釋經學
香港/中國教會史
基督教教育
宣教學
中國宗教/基督教與中國文化
牧養與輔導
文學與寫作
教會音樂與禮儀
輔導實習…等

 

(二) 基督教研究課程

崇基學院神學院與中大校外進修學院自一九七四年按季舉辦神學科目,一九八六年春聯合開辦一年制學證書課程。二○○六年至二○一三年間,曾開辦「神學文憑課程」及「神學高等文憑課程」。課程由二○一五年度起改為「基督教研究證書課程」及「基督教研究文憑課程」。有關課程資料,除可向崇基學院神學院查詢外,更可到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索取。

(2.1) 基督教研究證書課程

本課程旨在為信徒及對基督教有興趣之人士提供基督教研究的基礎認識,並讓學員瞭解信仰與現今世界之間的關聯。

課程內容
  1. 靈修學及靈修實踐 (21小時)
  2. 基督教倫理 (21小時)
  3. 系統神學 I (21小時)
  4. 系統神學 II (21小時)
[請按此瀏覽2015年9月課程及報名詳情]

(2.2) 基督教研究文憑課程

本課程旨在讓學員探索基督教信仰傳統與現今世界如何相互關聯,並加強個人信仰生活與生活其他範疇,如個人成長、工作及社會政治環境等之融合。

課程內容
  1. 工作中心靈的喚醒 (24小時)
  2. 人生規劃與工作倫理 (24小時)
  3. 心理與心靈成長 (24小時)
  4. 處境神學 (24小時)
  5. 聖靈論與當代聖靈運動 (27小時)
  6. 新約聖經書卷選讀 (27小時)
  7. 舊約聖經書卷選讀 (27小時)
  8. 聖經釋經學 (27小時)
[請按此瀏覽2015年9月課程及報名詳情]

 

(三) 聖經研究文憑課程

本院自二○○九年起開辦聖經研究文憑課程,旨在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幫助學員認真地從不同的角度及處境認識和研讀聖經,突破以聖經為生活應用手冊的迷思,透過有血有肉的生命回應當代處境的挑戰。

[課程及報名詳情]

 

(四) 聖經研究高等文憑課程

本院自二○一三年起開辦聖經研究高等文憑課程,旨在幫助提升及加強學員對聖經研讀的知識,並能應用於理解個人處境及現今社會議題,本課程讓學員認識近代聖經詮釋,如:婦女主義釋經、社會科學聖經鑑別及後殖民主義聖經鑑別等。

[課程及報名詳情]

 

(五) 聖經研究基礎文憑課程

本院與香港聖公會東九龍教區聖三一座堂自二○一一年起合辦聖經研究基礎文憑課程,畢業學員可獲由教區主教及崇基學院神學院簽發之基礎文憑。課程目的為造就信徒在神學及聖經研究上作裝備上的培育,使信徒建立更穩固信仰基礎,加增事奉教會及社會的動力。

 

(六) 實踐神學專業博士課程

實踐神學專業博士課程(Professional Doctorate in Practical Theology)由英國劍橋神學聯盟Cambridge Theological Federation(簡稱CTF)與英國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簡稱ARU)合辦,課程於2006年開辦。其他提供實踐神學專業博士課程的大學包括University of Birmingham、the University of Chester、the University of Glasgow、and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修讀此課程的學生須註冊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的特別生,而學位則由Anglia Ruskin University頒發。

●實踐神學專業博士課程是以臨床教牧經驗為本的兼讀制研究課程。
●學員需以自身的牧養經驗為基礎,進行系統性的研究,每年有一至兩週時間在英國上課,包括七月舉行的national Professional Doctorate Summer School,和ARU與CTF在劍橋舉行的研究訓練。
●學員可在首年以三個月時間在劍橋修讀研討課。
●香港的導師和學習資源(如圖書館)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提供。

入學資格
申請人需持有學士學位及神道學碩士或神道學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並具備相關專業認可和經驗。

課程結構
第一階段(最多兩年,全時間或兼讀制)-完成三篇論文,每篇七千字
●文獻綜述(Literature Review)
●有發表價值的文章
●研究大綱

第二階段(一至四年,兼讀制)
●博士學位論文-六萬字

費用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的學費:每年5,880英鎊
●崇基學院神學院的學費:每三年港幣$21,050(相等於崇基學院神學院特別生一學期的學費)
●往返英國的旅程費用
●英國的住宿費用

詳細資料和申請辦法
有關實踐神學專業博士課程和CTF的詳情,和申請辦法請參閱CTF網頁http://www.theofed.cam.ac.uk,或按此下載有關小冊子。
申請人可透過ART、CTF或崇基學院神學院報讀此課程。

請按此瀏覽2015年4月招生資料

 

(七) 提供予在職教牧同工之進修課程

本院將於每季舉辦兩至三個短期進修課程予在職教牧同工,以協助同工能於發展急速的現代社會裡持續提供高質素之牧養事奉實踐。

| 最新消息 | 興建新聖堂 | 神學院簡介 | 校董會及教職員 | 課程及科目 | 持續進修課程 |
| 教牧事工部 | 使命實踐支援計劃 | 當代基督教教學資源中心 | 出版 | 表格下載 | 友好連繫 |


Copyright 2015,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CU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