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联络我们 | ENG | 繁体 | 简体 |
持续教育

(一) 学季课程

全职的教会/机构同工可带职修读崇基学院神学院于中大开设的课程,查询及报名可致函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收。按兴趣及需要而提供适切及专门性之宗教及神学科目。例如:
神学导论
新/旧约书卷研读
释经学
香港/中国教会史
基督教教育
宣教学
中国宗教/基督教与中国文化
牧养与辅导
文学与写作
教会音乐与礼仪
辅导实习…等

 

(二) 基督教研究课程

崇基学院神学院与中大校外进修学院自一九七四年按季举办神学科目,一九八六年春联合开办一年制学证书课程。二○○六年至二○一三年间,曾开办「神学文凭课程」及「神学高等文凭课程」。课程由二○一五年度起改为「基督教研究证书课程」及「基督教研究文凭课程」。有关课程资料,除可向崇基学院神学院查询外,更可到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索取。

(2.1) 基督教研究证书课程

本课程旨在为信徒及对基督教有兴趣之人士提供基督教研究的基础认识,并让学员了解信仰与现今世界之间的关联。

课程内容
  1. 灵修学及灵修实践 (21小时)
  2. 基督教伦理 (21小时)
  3. 系统神学 I (21小时)
  4. 系统神学 II (21小时)
[请按此浏览2015年9月课程及报名详情]

(2.2) 基督教研究文凭课程

本课程旨在让学员探索基督教信仰传统与现今世界如何相互关联,并加强个人信仰生活与生活其他范畴,如个人成长、工作及社会政治环境等之融合。

课程内容
  1. 工作中心灵的唤醒 (24小时)
  2. 人生规划与工作伦理 (24小时)
  3. 心理与心灵成长 (24小时)
  4. 处境神学 (24小时)
  5. 圣灵论与当代圣灵运动 (27小时)
  6. 新约圣经书卷选读 (27小时)
  7. 旧约圣经书卷选读 (27小时)
  8. 圣经释经学 (27小时)
[请按此浏览2015年9月课程及报名详情]

 

(三) 圣经研究文凭课程

本院自二○○九年起开办圣经研究文凭课程,旨在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帮助学员认真地从不同的角度及处境认识和研读圣经,突破以圣经为生活应用手册的迷思,透过有血有肉的生命响应当代处境的挑战。课程包括:

[课程及报名详情]

 

(四) 圣经研究高等文凭课程

本院自二○一三年起开办圣经研究高等文凭课程,旨在帮助提升及加强学员对圣经研读的知识,并能应用于理解个人处境及现今社会议题,本课程让学员认识近代圣经诠释,如:妇女主义释经、社会科学圣经鉴别及后殖民主义圣经鉴别等。

[课程及报名详情]

 

(五) 圣经研究基础文凭课程

本院与香港圣公会东九龙教区圣三一座堂自二○一一年起合办圣经研究基础文凭课程,毕业学员可获由教区主教及崇基学院神学院签发之基础文凭。课程目的为造就信徒在神学及圣经研究上作装备上的培育,使信徒建立更稳固信仰基础,加增事奉教会及社会的动力。

 

(六) 实践神学专业博士课程

实践神学专业博士课程(Professional Doctorate in Practical Theology)由英国剑桥神学联盟Cambridge Theological Federation(简称CTF)与英国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简称ARU)合办,课程于2006年开办。其他提供实践神学专业博士课程的大学包括University of Birmingham、the University of Chester、the University of Glasgow、and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修读此课程的学生须注册为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的特别生,而学位则由Anglia Ruskin University颁发。

●实践神学专业博士课程是以临床教牧经验为本的兼读制研究课程。
●学员需以自身的牧养经验为基础,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每年有一至两周时间在英国上课,包括七月举行的national Professional Doctorate Summer School,和ARU与CTF在剑桥举行的研究训练。
●学员可在首年以三个月时间在剑桥修读研讨课。
●香港的导师和学习资源(如图书馆)由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提供。

入学资格
申请人需持有学士学位及神道学硕士或神道学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并具备相关专业认可和经验。

课程结构
第一阶段(最多两年,全时间或兼读制)-完成三篇论文,每篇七千字
●文献综述 (Literature Review)
●有发表价值的文章
●研究大纲

第二阶段(一至四年,兼读制)
●博士学位论文-六万字

费用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的学费:每年5,880英镑
●崇基学院神学院的学费:每三年港币$21,050(相等于崇基学院神学院特别生一学期的学费)
●往返英国的旅程费用
●英国的住宿费用

详细资料和申请办法
有关实践神学专业博士课程和CTF的详情,和申请办法请参阅CTF网页http://www.theofed.cam.ac.uk,或按此下载有关小册子。
申请人可透过ART、CTF或崇基学院神学院报读此课程。

 

(七) 提供予在职教牧同工之进修课程

本院将于每季举办两至三个短期进修课程予在职教牧同工,以协助同工能于发展急速的现代社会里持续提供高质素之牧养事奉实践。

| 最新消息 | 兴建新圣堂 | 神学院简介 | 校董会及教职员 | 课程及科目 | 持续进修课程 |
| 教牧事工部 | 使命实践支持计划 | 当代基督教教学资源中心 | 出版 | 表格下载 | 友好连系 |


Copyright 2015,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CU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