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联络我们 | ENG | 繁体 | 简体 |
持续教育 » 圣经研究文凭课程

圣经研究文凭课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BIBLICAL STUDIES

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帮助学员认真地从不同的角度及处境认识和研读圣经,突破以圣经为生活应用手册的迷思,透过有血有肉的生命响应当代处境的挑战。

课程包括

新约书卷、旧约书卷和圣经与当代处境三个范畴。每个范畴选修最少一科,共六科毕业;每科上课七至八堂 。

讲师

陈龙斌教授、谢品然教授、刘翠玉教授、黄仪章博士、刘荣佳牧师、莫巨智博士及本院其他教授。

入读资格

持有学士学位或大专学历;或已完成本院与中大专业进修学院合办的神学高等文凭课程;或中五程度或同等学历,具备五年或以上工作经验,而曾修读圣经或神学课程者。

文凭颁授

学员可于两年内完成课程指定之六个学科,最多不超过三年,符合毕业所需要求后可获由香港中文大学颁发之圣经研究文凭。

费用

报名费: $100(取录与否,概不退还及不可转让)
学 费: $12,000(分两期缴交,每期$6,000)

上课时间

逢星期一,晚上7时至10时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东九龙教学中心(观塘道370号创纪之城三期602-03室)(邻近牛头角港铁站A出口)或其他合适场地。

开课日期

见各科目简介。

报名方法

请填妥申请表,连同其他申请文件,寄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牧事工部收。申请表可按此下载

截止报名日期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查询

马小姐 3943 6711 / slma@cuhk.edu.hk
潘小姐 3943 4415 / teresapoon@cuhk.edu.hk


2015-16年度开办科目

DBS0033 智慧文学

讲师: 莫巨智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

科目简介:

本课程主要从四个角度解读旧约智慧文学:文学批评、历史、神学和它对现代读者的启迪,探讨这些作品在其古代脉络中的意义如何与现今读者对话、挑战并启发他们。

课程大纲:

第一课 希伯来圣经中的智慧文学传统
第二课 箴言一:文学批评、历史背景
第三课 箴言二:神学、时代信息
第四课 杰里迈亚先知文学的时代信息
第五课 乔布记二:神学、时代信息
第六课 传道书一:文学批评、历史背景
第七课 传道书二:神学、时代信息

开课日期: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DBS0034 旧约历史书

讲师: 黄仪章博士( 美国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学院哲学博士)

科目简介:

本课程将会集中研读旧约圣经中的「历史书」。我们将会讨论「历史书」的特色、研读「历史书」的正确进路、这些经卷的结构、圣经作者的写作手法和技巧,和这些经卷的神学信息。

课程大纲:

第一课 认识旧约圣经历史书的文体、特色和研读进路
第二课 乔舒亚记、士师记研读
第三课 塞缪尔记、列王纪研读
第四课 前先知书或申命记历史的一体性和整体信息
第五课 路得记、以斯帖记研读
第六课 以斯拉记、尼赫迈亚记研读
第七课 历代志研读

开课日期: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DBS0121 保罗书信

讲师: 刘翠玉博士 (德国海德堡大学神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客座副教授)

科目简介:

保罗向被喻为基督教的第二创始人。然而,按文本而论,保罗书信却是新约中最早期的基督教文献。本科将对保罗书信之内容、神学、处境作概略性简介,从而认识保罗其人及初始基督教的发展。

课程大纲:

第一课 保罗与保罗书信

第二课 帖撒罗尼迦前书

第三课  加拉太书

第四课  腓立比书

第五课 腓利门书

第六课  哥林多前书

第七课  哥林多后书

第八课  罗马书

开课日期: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DBS0043    基督教伦理与圣经

讲师:龚立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副教授、本中心主任)
李骏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基础课程讲师)

科目简介:
如 果说现代伦理为原则作论证并认为他们的方法能在道德中保证客观性,那么,叙事伦理则是以情境作为论证,并认为原则只能带来虚假的安全,人们不可能忽略自 己存在同他者的关系中.所以伦理学之于基督教它不先涉及「你应该」、「你不应该」这类问题,它首要的任务是帮助人们正确地看待这个世界.

课程大纲:
第一讲 宗教与伦理
第二讲 灵性与伦理
第三讲 选择、品格与伦理
第四讲 个案:人权伦理
第五讲 个案:环境伦理
第六讲 个案:生死伦理
第七讲 个案:性伦理
第八讲  待定

开课日期: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 最新消息 | 兴建新圣堂 | 神学院简介 | 校董会及教职员 | 课程及科目 | 持续进修课程 |
| 教牧事工部 | 使命实践支持计划 | 当代基督教教学资源中心 | 出版 | 表格下载 | 友好连系 |


Copyright 2015,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CU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