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联络我们 | ENG | 繁体 | 简体 |
持续教育 » 圣经研究高等文凭课程

圣经研究高等文凭课程
ADVANCED DIPLOMA PROGRAMME IN BIBLICAL STUDIES

本课程旨在帮助提升及加强学员对圣经研读的知识,并能应用于理解个人处境及现今社会议题。本课程让学员认识近代圣经诠释,如:先知文学选读、保罗书信选读、圣卷选读及旧约五经选读等。

特色

  1. 帮助学员融合现代圣经学术研究于现实处境。
  2. 大部份讲师皆为本院专任教授,着重多元化及多角度的圣经研究。

课程设计

两年内开办最少七科,包括:旧约五经选读、先知文学选读、圣卷选读、福音书选读、约翰著作或大公书信选读、保罗书信选读及使徒行传、及进深圣经诠释。每科上课九堂(廿七学时);选修六科及符合所有课程要求方可毕业。

讲师

卢龙光教授、谢品然教授、陈龙斌教授、李均熊博士、刘翠玉教授、黄仪章博士及本院其他教授。

对象

适合对进深圣经研究有兴趣之人士修读。特别是信徒领袖、事工干事、或正担任主日学导师/ 团契导师/ 小组组长和中小学宗教科老师。

入读资格

  1. 已完成本院开办的圣经研究文凭课程;或
    已完成本院与中大专业进修学院合办的神学文凭课程;或
    曾修读其他院校之圣经或神学文凭课程;
  2. 持有学士学位或大专学历;或
    中五程度或同等学历,具备五年或以上工作经验。

文凭颁授

学员可于两年内完成课程选修六个学科,最多不超过三年,符合毕业所需要求后可获由香港中文大学颁发之圣经研究高等文凭。

费用

报名费: $100(取录与否,概不退还及不可转让)
学 费: $15,000(分两期缴交,每期$7,500)

上课时间

逢星期三,晚上7时至10时

地点

九龙九龙塘生产力促进局达之路78号生产力大楼 (暂定)

开课日期

见各科目简介。

报名方法

请填妥申请表,连同其他申请文件,寄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牧事工部收。申请表可按此下载

截止报名日期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查询

马小姐 3943 6711 / slma@cuhk.edu.hk
潘小姐 3943 4415 / teresapoon@cuhk.edu.hk


2015-16年度开办科目

ADBS041 福音书选读:马可福音初探

讲师: 刘翠玉博士 (德国海德堡大学神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客座副教授)

科目简介:透过重点主题研究,本科将以马可福音为骨干,探索马可福音的神学思想,同时亦藉此透视初期基督宗教的开始与发展。

课程大纲:

第一课 共观福音
第二课 马可福音的创念
第三课 马可福音的视界
第四课 马可福音的启示
第五课 马可福音的结局
第六课 马可福音的秘密
第七课 马可福音的政治
第八课 马可福音的礼仪
第九课 马可福音的群体

开课日期: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ADBS062 约翰著作或大公书信选读:彼得前后书

暂定讲师:陈龙斌教授 (德国海德堡大学神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助理教授)

第一课 处境中的彼得前后书
第二课 彼后一章:优质生命
第三课 彼后二章:地狱审判
第四课 彼前三章:新天新地
第五课 彼前一章:论生 
第六课 彼前二章:论寄
第七课 彼前三章:论死
第八课 彼前四章:论归
第九课 彼前五章:生寄死归之牧养

开课日期: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ADBS051 进深圣经诠释

讲师:李均熊博士(英国德伦大学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教师)

科目简介

圣 经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础经典,也是基督徒生活最高的准则。信徒要明白圣经就必须熟悉圣经内容,并对之加以解读及诠释。本科的目的在于介绍圣经诠释学的发展及 当代的文本诠释理论,同时亦引介人文社会科学的批判理论对圣经研究的影响及挑战。本科亦综合性的简介与探讨圣经文本诠释的方法与步骤。此科要求对圣经内容 有一定的认识与基础,并能适时的参与课堂上的讨论。(暂定)

课程大纲:(暂定)

第一课 课程导引/圣经的本质
第二课 传统圣经诠释学:利与弊
第三课 当代圣经诠释学:纵横谈
第四课 文本中心论:圣经文本导论
第五课 作者中心论:作者原意的追寻
第六课 读者中心论:意义的创造
第七课 后现代与多元解读:论作者、文本、读者间的关系
第八课 处境中读经:社会与教会下的诠释活动
第九课 圣经批判与圣经权威/课程总结

开课日期:2016年2月7日(星期三)

| 最新消息 | 兴建新圣堂 | 神学院简介 | 校董会及教职员 | 课程及科目 | 持续进修课程 |
| 教牧事工部 | 使命实践支持计划 | 当代基督教教学资源中心 | 出版 | 表格下载 | 友好连系 |


Copyright 2015,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CU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