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學 普 通 話 特 區

 

     
最新消息
簡介
選課指南
Q&A
教材
上課時間表
網上練習
學生分享
活動花絮
本所期刊
相關網頁
返回主頁
聯絡我們
 
 
Q.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大學生在春季和秋季學期可以選修的普通話課程有哪些?

什麼人適合上CPTH1703初級普通話科?

在小學或中學已經學過一些普通話的同學,或是已經會說但沒有修過校內 的任何普通話課的同學,應該如何選課?

能不能同時修讀一個以上的普通話科?

語文教育專業的同學和中文系的同學想修習普通話課程如何選課?

報讀 CPTH4773普通話口才訓練(表達技巧及備考科)的資格是甚麼?

暑期有哪些普通話科目?

大學普通話課程每一科有何不同?

CPTH4613中國語言文化實習課程(高級)適合什麼普通話程度的學生參加?

上完初級至高級普通話有沒有證書?

COPA考試的費用是多少?
 
 
1. Q. 大學生在春季和秋季學期可以選修的普通話課程有哪些?
  A. 詳情可瀏覽“普通話課程修讀指南
 
2. Q. 什麼人適合上CPTH1703初級普通話科?
  A. 初級普通話科是為初學者開設的基礎課程,從拼音開始學起。已經有基礎的同學可直接自行到CUSIS上註冊CPTH2703中級普通話科。如欲修讀CPTH1703初級普通話或其他更高程度的科目,必須通過每年約3月、8月及10月的統一插班試,請於該月份留意大學逢週五發出的通訊或本所網頁“最新消息”。學生亦可致電本所大學課程部查詢 (電話:3943-8224)。
 
3. Q. 在小學或中學已經學過一些普通話的同學,或是已經會說但沒有修過校內的任何普通話課的同學,應該如何選課?
  A. 這些同學可選擇由CPTH2703中級普通話科開始修讀,如希望修讀更高級別的課程,可參加研習所每年3月、8月和10 月提供的插班試以確定自己適合修讀那個水平的課程。
 
4. Q. 能不能同時修讀一個以上的普通話科?
  A. 可以,但只限於與CPTH3703高級普通話科同級的課程,比如:已修過CPTH2703或者通過插班試的同學可以同時修讀CPTH3703及專題課。詳情可瀏覽“普通話課程修讀指南
 
5. Q. 語文教育專業的同學和中文系的同學想修習普通話課程如何選課?
  A. 語文教育專業的同學和中文系的同學凡修讀過以下課程並合格者,可以直接修讀本研習所開設的CPTH4773普通話口才訓練(表達技巧及備考科)或其他專題普通話科目。
[CLED2530基礎普通話,CLED3530 進階普通話,中國語言及文學專業普通話(CHLL1901)]
 
6. Q. 報讀 CPTH4773普通話口才訓練(表達技巧及備考科)的資格是甚麼?
  A. CPTH4773普通話口才訓練(表達技巧及備考科) 的先修課程是CPTH3703高級普通話科或任何一科專題討論課。
如:CPTH4713時事報告與討論、CPTH4763普通話專題科(商貿)等。
 
7. Q. 暑期有哪些普通話科目?
  A. A) CPTH1703 初級普通話科
B) CPTH2703 中級普通話科
C) CPTH3703 高級普通話科
D) CPTH4613 中國語言文化實習課程(高級)
E) CPTH4713 時事報告與討論
F) CPTH4763 普通話專題科(商貿)
G) CPTH4773 普通話口才訓練(表達技巧及備考科)
 
8. Q. 大學普通話課程每一科有何不同?
  A. 關於課程內容,請瀏覽網址:http://rgsntl.rgs.cuhk.edu.hk/aqs_prd_applx/
 
9. Q. CPTH4613中國語言文化實習課程(高級)適合什麼普通話程度的學生參加?
  A. CPTH4613中國語言文化實習課程(高級)每年暑假 (約5月) 於中國其中一個城市舉行為期十多天的密集課程。
本科旨在為普通話水平達高級的學生提供實際生活上使用語言溝通的密集訓練。
如學生已修畢CPTH3703高級普通話科或任何普通話專題科即可報讀。
未曾修讀過上述課程者,須通過 CLC 的普通話插班考試方可修讀。

本科通過多元文化活動如社交、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實習課程,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課堂上學習到的語言知識和技巧,並融入當地的語言和文化中。
課程形式包括三部份:(一)課堂教學;(二)小組導修和操練;(三)外出實習活動課後檢討,如問答、討論和演講。

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 PRINCH專頁:http://www.cuhk.edu.hk/clc/PRINCH/
 
10. Q. 上完初級至高級普通話有沒有證書?
  A. 沒有,學生修畢後成績會列於中文大學的成績單上。但是修過CPTH4773普通話口才訓練(表達技巧及備考科) 的同學均可以優惠價報名參加本所電腦口語水平測試(COPA),並獲得證書。

如欲了解更多電腦口語水平測試(COPA),歡迎到本所COPA網頁
 
11. Q. COPA考試的費用是多少?
  A. 中大在學學生參加COPA考試費用為600元。
有關COPA考試詳細內容請參考本所COPA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