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擴建迎四年制
烽火台保留不損半分

香港中文大學
雨燕保育

沒有腳的鳥兒

在電影《阿飛正傳》中,張國榮飾演的旭仔有一段 著名對白,把自己比喻為「沒有腳的鳥兒」;在現 實中,真的有這種鳥兒,還有不少是中大住客,牠們是 ─小白腰雨燕。

小白腰雨燕學名Apus nipalensis,其中apus一字的意思 就是「沒有腳」。如此得名,是因為小白腰雨燕成鈎狀的 雙足弱小,適合於攀附岩壁,落到地上卻無法自行發力 起飛。所以牠們終身不斷在天空飛翔,而不像其他鳥類 那樣會降落地面。

全香港最大的小白腰雨燕群落原來位於大學圖書館,據 統計至少有二百隻在那裏築巢棲身,約佔全港總數的兩 至三成。為更妥善保護牠們,大學聘請顧問,由2007年 6月至2008年10月,進行為期十七個月的生態評估,至今 仍每月進行監察。

負責這項調查的顧問詹肇泰博士說:「大學圖書館很適 合小白腰雨燕築巢,因為建築物的表面粗糙,有許多高 而隱閉的簷口,四周的自然環境又能提供築巢材料和食 物,所以吸引大批小白腰雨燕定居。」

據詹博士點算,圖書館現時約有一百五十至二百二十個 鳥巢,主要分布於建築物東面和南面。他針對鳥巢可能 受到的影響,向大學建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如須協助 位於北面的鳥兒遷巢,則應在5月小白腰雨燕繁殖季節 開始前,封閉受影響的部分簷口,並在附近放置人工巢 箱,吸引鳥兒另築新巢。詹博士也研究過小白腰雨燕的 飛行路徑和高度,建議圖書館前如有任何工程,應留下 足夠的緩衝區,讓牠們無阻地往返鳥巢。

詹博士說:「在食物鏈中處於上層位置的小白腰雨燕,專 門捕食飛蟲,對中大校園的生態平衡能起重要作用。」大學為保護小白腰雨燕費盡工夫,其他校園成員又應以 甚麼方式愛護牠們?詹博士說:「最簡單的,就是容忍牠 們的排泄物所帶來的小小滋擾。」當然,我們也應警惕 這可能帶來的禽流感風險。

圖書館擴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