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作研究項目

 

 

 

 

 

 

嶺南文化與世界:廣東文人文化景觀的建構及轉變(1821-1949)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黎志添教授

晚清民國(1821–1949)是近代中國大變革時期,本研究項目在這一時期的廣東文人紳商中選取一百五十位關鍵人物,旨在從他們的生平經歷考察嶺南文化的建設及變遷。

本項目突破了單一學科的桎梏,超越「地方/全球」、「東方/西方」的簡單二元對立,挑戰主流話語對嶺南文化「傳統-現代」線性發展的描摹,得以宏觀映射嶺南文化景觀,並充分展現了該時期嶺南文化的複雜多元及其內在互動。此處「嶺南文人」的概念,不僅指廣東這一地理範圍中的傳統士大夫,還包括香港、澳門等鄰近粵語地區及海外粵語移民社區的不同人物,涵括藝術、文學、語言、音樂、宗教、教育、物質文化、科學等多個方面。這樣,便可將「嶺南」置於中華傳統和世界輸入文化的交匯點,強調其在本土和世界文化史、知識史中的獨特作用。

得益於久經試煉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合作機制及研究設計,本項目的研究範圍廣泛而精深,成員英才薈萃,匯集了人文學科各領域的學者。透過合作出版、研討會、學術會議、開放式數據庫、公共系列講座和展覽的形式,本項目積極推進跨學科對話,並整合研究成果。不同層面的產出構成了本項目的史學價值與成就,同時,在這個學科壁壘分明的時代中,亦可聯結各學科的學者,並以數字化的方式向公眾呈現成果,數據庫也將成為未來研究人員及普羅大眾的資源門戶。
最後,本項目回應了新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粵港澳相聯繫的號召,體現了粵港澳地區近代以來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繫,更將嶺南文化推向世界舞台,展現了嶺南研究的合作模式,提高了世界其他地區對嶺南人民及嶺南文化價值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