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Home | Mission | Research | Education | Community Service | Events | Annual Report | Healthy Ageing
    
中文  |  Eng  |  關於本中心  |  訓練課程  |  意見調查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香港人口老化狀況


人口老化在全球引起廣泛的關注。2003年,全球60歲以上的人口有五億八千萬,到2020年,將會達到十億,增幅接近一倍。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香港人口預算會從2003年年中的680萬上升至2033年年中的838萬,並且人口將持續老化。6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推算將由2003年的11.7% 顯著上升至2033年的27%,年齡中位數的上升也可反映人口老化的趨勢,年齡中位數將由2003年的38歲上升至2033 年的49歲,造成這一人口結構的變化主要源於持續的低出生率和預期壽命的延長。 隨著公共衛生、食物充足及對慢性疾病治療的進步,香港已經晉身全球第三大最長壽地區,人均壽命高達七十九點五歲,僅次於日本和瑞典。
然而,現在我們面臨最大挑戰不只是使人壽命延長,而是活得更好,能擁有較佳的身體功能,使生活質素更高的晚年。

(參考資料: 政府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 2004-2033》及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
(2001年年中及2031年年中人口金字塔之比較)

Population Pyramids for mid-2019:13 13/6/201301 and mid-2031
(2001年年中及2031年年中人口金字塔之比較)
Source: Report of the Task Force on Population Policy
(資料來源: 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


相關網址:

- 香港健康寶庫 (由衛生署提供的本地公眾健康統計資料)

- 居於家庭住戶長者或院舍長者的社會與人口狀況、健康狀況及長期護理的需要
   (摘錄自政府統計處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二十一號報告書)

- 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




工具
Normal Big Bigger 字型大小
  列印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