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Home | Mission | Research | Education | Community Service | Events | Annual Report | Healthy Ageing
    
中文  |  Eng  |  關於本中心  |  訓練課程  |  意見調查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記憶力退化


隨著年紀增長,會出現記憶力退化的現象,並且腦部在處理訊息方面的速度會減慢。當記憶力開始退化,很多時是很難分別這是正常的或是有問題的。大多數人都接受以下情況為正常老化的記憶力退化現象 : 包括間中把物品放錯位置或遺忘所要購買的東西等。但當任何記憶力退化情況嚴重影響你或家人的日常生活時,你就不能將之視為正常的情況處理。

何謂輕度認知障礙? 它與正常老化的記憶力退化有何分別?

輕度認知障礙是一個醫學名詞,它有別於一般正常的記憶力退化,而其影響亦較嚴重。一般有正常記憶力退化的老年人間中會有放錯物品位置﹑忘記某人名字或遺忘所需購買的東西等情形出現。而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士所引致的記憶缺損情況,則已超出患者年齡和教育程度所限的正常標準,但其嚴重性卻未足以構成患上老年癡呆症的程度。患有 輕度認知障礙的人士在吸收新訊息或回憶剛學習的訊息方面會面對很大的困難,與此同時健忘的情形會頻密出現。

輕度認知障礙是否等同於老年癡呆症 / 阿氏癡呆症? 兩者有何關係?

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不一定會發展至患上癡呆症。輕度認知障礙是一個引發癡呆症的危險因素。根據研究發現,六十五歲以上患有 輕度認知障礙的人每年有百分之十二至十五的比率發展至患上阿氏癡呆症。

下表列出部分正常老年記憶退化及由疾病引起的記憶退化之分別:

 

正常老年記憶退化

由疾病(如癡呆症)引起的記憶退化

體驗過的內容

部分遺忘

差不多全部遺忘

回憶被遺忘的內容

經常可於事後回想起

少有回想起

依從言語或文字的指示

通常可以依從

漸漸不是能依從

判斷力

維持

出現困難

病識感

知道自己有記憶退化問題

不知道或否認有記憶退化問題

自我照顧能力

維持

逐漸下降

記憶退化能否被醫治好嗎?又有何方法可減低記憶退化的風險及改善記憶功能?

由正常老化所引起的記憶力退化看來是無可避免的。而針對由輕度認知障礙或早期癡呆症所引起的記憶退化問題,現時有若干藥物可被使用,它們在延緩退化及改善記憶方面的效用正被持續不斷的研究。雖然缺損的記憶不能被逆轉,但有一些方法可助你減低記憶退化的風險及改善記憶功能:

求診以檢查是否有其他身體毛病存在

•  記憶力退化可以由正常老化或癡呆症以外的因素引起,如高血壓﹑心臟疾病﹑壓力﹑糖尿病或抑鬱等。

檢視你的生活習慣及作出正面的改變

  • 停止一切有損健康的習慣如吸煙﹑酗酒等,因為它們會增加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

  • 建立一個平衡和健康的飲食習慣。盡量多吃水果和蔬菜,以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有助維持腦部健康。

  • 維持強健體魄,有利於保持頭腦靈活。

  • 減輕壓力,專注於保持及發揮你所擁有的東西而非只顧取回你所失去的東西。

  • 保持社交活躍,積極參與日常活動有助腦部維持活躍和靈活的狀態。

  • 可以採用一些補救方法以輔助記憶,如使用日記簿﹑筆記﹑行事曆﹑鬧鐘及其他改善方法去提升記憶力及改善日常生活功能。

  • 大腦健身室- 長者腦部健康中心 New!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返回




工具
Normal Big Bigger 字型大小
  列印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