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Home | Mission | Research | Education | Community Service | Events | Annual Report | Healthy Ageing
    
中文  |  Eng  |  關於本中心  |  訓練課程  |  意見調查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胸痛 (俗稱心口痛)


 
你是否經常聽到長者說「胸口痛」或「心口痛」?你明白這是什麼一回事嗎?

胸痛或「心口痛」是一個普遍用詞以描述有關胸部﹑頸部及上腹等身體部份有痛楚﹑壓力、壓迫感、窒息或麻痺等不適的感覺。而這些不適感覺可伸延至顎骨、頭部或手臂等位置。

胸痛會持續多夠?它的密度是怎樣的?

胸痛的持續可以少於一秒或數日甚或數週不等,出現的頻率可以是密集或間歇 ,也可以預料的或偶爾發生。

胸痛是一種疾病嗎?它由哪些因素引起?

胸痛不是一種疾病,僅是一種徵狀。很多疾病都會有胸痛出現,以下臚列了一些可引致胸痛的原因:

與心臟有關的毛病

心絞痛

這種引發胸痛的現象,是由於心臟內血液不足,以致心臟肌肉缺乏氧氣供應所致。心絞痛是一種重要的警號,患者可能已經患上冠狀動脈疾病,甚至或有潛伏發展心臟病的危機。

心臟病

由心臟病引發的胸痛主要是由於心臟血管的閉塞所致。

心包 ( 圍心膜 ) 發炎

這種胸痛是由包圍心臟的圍心膜發炎而引起。

心臟大動脈壁破裂

這是一種罕見但致命性高的現象,能引發嚴重的胸痛及背痛。 大動脈是主要的血管,其作用在於傳送血液至身體各部份。老年人出現這種現象除了歸咎於 血管硬化的毛病外,也可能是因長期處於高血壓的狀態之故。

與肺部有關的毛病

良性胸壁疼痛

這種胸痛是源於肺膜短暫刺激的反應。這種反應可能引起很大程度的痛楚,但這感覺很快減退。這是一個普遍現象,與任何疾病或異常無關。

胸部創傷

這種胸痛可以由近期發生的 胸部創傷如肋骨骨折﹑胸部肌肉受傷或胸部挫傷所致。

其他肺部問題

胸痛可由其他肺部問題而引起,包括哮喘支氣管炎、肺炎、胸膜炎、氣胸 (肺部氣囊穿破)及肺栓塞等。

其他毛病

焦慮或恐懼

這種胸痛會伴隨焦慮或恐懼出現,主要是由於 重覆有太多沒有預計的焦慮及恐懼出現令到胸壁的肌肉收縮所致。

食道痙攣和胃酸倒流

由於胃酸和食物倒流食道而產生炙熱的不適感覺。

胃潰瘍

這種痛楚主要出現於腹部,有時甚至漫延至胸部。

神經線受壓

這種胸痛是由脊椎骨刺造成神經線受壓所致,亦會引起上臂和胸部產生麻痺及虛弱的感覺。

膽石

膽石可引致嚴重的上腹﹑背部和胸部的痛楚。

什麼時候的胸痛是緊急的?

如胸痛的原因不明或對生命構成威脅的情況下,應立即醫治或到急症室就醫 。由心絞痛﹑心臟病﹑大動脈破裂﹑肺栓塞和氣胸所引起的胸痛必須作緊急的診斷和治療。


  返回




工具
Normal Big Bigger 字型大小
  列印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