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Home | Mission | Research | Education | Community Service | Events | Annual Report | Healthy Ageing
    
中文  |  Eng  |  關於本中心  |  訓練課程  |  意見調查  |  網站地圖  |  聯絡我們

醫生信箱 Doctor's Mailbox





Question
Viola:醫生,您好! 我媽媽今年77歲, 她每天需要進食"甲狀腺偏低" 的藥物(約食了4-5年), 發現她近幾年體重慢慢減輕, 因幾個星期腰痛影響進食份量, 體重下降約88磅左右. 請醫生指教一下, 在飲食方面怎樣調節才可以使體重回升少許呢? 或是食什麼補充劑呢? 謝謝! (1/7/2011)
Answer
Doctor:體重下降是一個潛在的長者健康問題,你媽媽需要看醫生以找出問題的成因。甲狀腺藥物的劑量有可能引致體重下降,也需要由醫生進行檢討。至於從飲食入手方面,可嘗試在三餐正餐之間額外加入小食,亦可從市面如藥房或售賣健康產品的店舖購買一些營養奶品給她進食,但要注意進食時間需與正餐相隔兩小時或以上,避免影響正餐食慾。另外,應至少每月量度體重一次,以檢查體重的變化是否屬於正常水平。
Question
mkn:醫生:您好。
我患有陰囊痕癢己近三十年,有時好些少,有時嚴重,在陰囊與肛門中間摸到有一粒米樣大小的東西,特別在沖涼時或早上起床時,奇癢難忍,白天反而沒有。有時抓癢也會抓到出血,但一、二天就好了。
二十多年前曾去廣州看過醫生,給的藥是醋酸可的松藥膏,搽後可好一、兩天,一停又恢復痕癢。後來改用皮炎平藥膏,也是這樣。前幾年陰囊和肛門口共長出三粒白色大小的東西,陰囊有脫皮現象,我停用了該種藥物。
但仍有脫皮現象,三粒白色大小仍存在,但不疼不癢。我也曾在香港診所看過幾次病,給的藥是一種藥膏,也是搽後可好一、兩天,一停又恢復痕癢。但現在醫院看病,大多數都是女醫生,怎樣啟齒。我現在使用是日本滴護霜,也是稍為止癢,滴護霜應沒有副作用吧?

請問有什麼藥物、藥膏可治療陰囊濕疹?
政府醫院有沒有此類專科診所?
日常生活應注意那些事情,是否要戒口?
此病是否可以根治? (10/20/2010)

Answer
Doctor:根據你的描述,建議你最好向皮膚科專科醫生求診。如欲安排往公立醫院皮膚科專科診所接受治療,你需要首先得到私家醫生或普通科門診醫生的轉介信。

Question
Ho Wah:醫生: 您好﹗家母75歲,是糖尿病及高血壓病人,又受手/膝關節炎及失眠的困擾,最近從保健資訊中得知,在日本有一食療方很流行且療效很好﹕是用洋蔥浸紅葡萄洒每天飲用能有效降血壓及減輕關節炎的痛楚,但據知高血壓是不能飲酒的,故想請教閣下: 在正常服用降血糖及血壓藥後,有何方法在安全的情況下,每天能飲一杯小量的洋蔥浸紅葡萄洒呢?煩請賜教﹗謝謝﹗ (6/3/2008)
Answer
Doctor:每天吸取少量的酒精(少於1個單位或100毫升的紅酒)對血壓沒有顯著的影響,其實紅酒對健康的益處不大,除非你母親一向有飲酒的習慣,並且能確定紅酒有助舒緩她關節痛的毛病,否則不宜開始飲用紅酒。
Question
choiwanhui:尊敬的醫生: 您好﹗本人想請問: (1) 關節靈(GLUCOSAMINESULFATE1000mg)對腳痛和骨質疏鬆症是否有幫助?有無副作用? (2) 降血壓的新藥﹕確健心(caduet)對降壓和降膽固醇都有幫助,長期服用有沒有副作用?以上兩種藥可否同時服用?請指教,謝謝﹗ (5/23/2008)
Answer
Doctor:Glucosamine宣稱具有保養關節軟骨的作用,並且廣泛應用於關節炎患者身上,目前還未有充分證據確定其療效,此藥物沒有明顯副作用。而Caduet是由兩種有效針對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的藥物混合製成,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包括頭痛、腳腫、暈眩及肌肉酸痛等,以上兩種藥物可以同時服用。

Question
Mrs. Yeung: 親人患了柏金遜症到政府診所求診,吃了藥動作仍緩慢,穿衣花一小時多的時間,後看私家醫生,增加了藥的份量後,動作緩慢的程度有所改善,但是藥的份量增加,會否令病人太依賴藥物,以致藥的份量要頻密地增加才能令病情不惡化?如果吃較輕份量的藥,任由行動緩慢點,又會否減慢病情退化的速度呢?我曾要求政府的醫生轉介親人到沙田醫院做物理治療,但說物理治療根本沒用,是真的嗎? (4/8/2008)
Answer
Doctor:治療柏金遜症的藥物大都能改善病者的活動能力,只要這些藥物並無引起顯著的副作用,採用較重的劑量亦不會對病者構成傷害。老人日間醫院提供的服務可幫助病者改善活動能力及預防跌倒,歡迎透過註冊西醫轉介病者接受進一步的評估。
Question
Elaine:醫生,我的父親在三個月前做了前列腺腫瘤切除手術,兩星期前psa是0.003,而microalbumin 是20.請問他的psa 是否正常?psa會否等於0呢?在做手術前,他是沒有microalbumin的,現在有,是否和做了手術有關呢?microalbumin 是20是否在正常範圍內呢? (2/15/2008)
Answer
Doctor:由於缺乏足夠資料以及檢查數據的單位不詳,建議你直接向主診醫生詢問有關問題。

Question
Elaine:醫生,我的親人患有血壓高患了,數年前開始患有初期柏金遜症,現在每天吃藥及定期前往圓洲角診所覆診,近日,他的行動日漸緩慢,例如上床,下床,穿衣等均很吃力,拿東西時手震得厲害,有一回更因失去平衡而跌倒,似乎吃藥也不能阻止柏金遜症的惡化,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他的活動能力呢?不知中文大學老年病學中心有沒有相關的門診服務或物理治療中心呢? (2/15/2008)
Answer
Doctor:你的親人適宜盡快到沙田醫院的老人日間醫院接受康復訓練,可以要求圓洲角診所醫生或私家醫生作出轉介。
Question
Dorothy:My mother had a stroke in 2003. She became hemiplegic: normal on her right side but no strength in her left arm and left leg. With someone to support her left side, she is able to walk with a quadripod on her right side.

She just moved to a second old age home since her stroke. In her first old age home, she sat on a normal chair, and walked with her quadripod on her right and the help of someone on her left. However, for convenience's sake, the staff in this second old age home keep her in a wheelchair instead of a normal chair for sitting and for moving her around.

I am worried that my mother will go backward in her ability to walk and that this will make her stay in a wheelchair for the rest of her life. I have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Which is better for the stroke sufferer: a normal chair or a wheelchair ? -WHY ?

Are there disadvantages in sitting in a wheelchair all day ? Will this reduce her ability to walk ? Will this do harm to her body (back and limbs) (i.e. the material of a wheelchair is soft while that of a normal chair is hard)? (1/27/2008)

Answer
Doctor:No matter it is a chair or wheelchair, it is important to let your mother sit with comfort (i.e. relief of pressure), adequate support and functional posture (i.e. sit upright and facilitate her participation in daily activities.) In such case, adaptation of the wheelchair is needed such as using proper cushion or making other adjustments. Occupational therapist (OT) has the expertise in this area. You could get the referral for OT service if your mother has already been followed up in a specialist outpatient clinic in a public hospital.

Question
Katherine:我母親(80歲)因腹痛入院,住院一天讓她出院.醫生開給她的藥是Sodium Chloride (NACL) tablet, oral:1800mg bd for 4 days. 但我母親有高血壓,不是該少吃鹽,少吸收鈉質嗎?為什麼醫生會開鹽丸給她呢?吃了會不會影響她的血壓? (1/16/2008)
Answer
Doctor:就你所描述的情況,我很難判斷為何醫生會處方sodium chlordie給你母親,而處方此劑量藥物的常見原因是糾正低血鈉的狀態,這情況應與腹痛無關。此藥物有提升血壓的作用,建議你在家定時量度及監察你母親的血壓指數。
Question
Katherine:我父親數年前已經眼科醫生診斷患了白內障,後因2005年底中風,所以並沒有做摘除手術.現在他的身體情況較穩定(但半身不遂),是否適合做手術呢? (9/21/2007)
Answer
Doctor:一般來說,醫生並不建議患者於中風後一年內接受全身麻醉手術,如果你父親現在血壓穩定及沒有其他併發症,便能在安全情況下進行白內障手術。而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會更加安全,但要視乎你父親能否維持二十分鐘或以上的靜止狀態。

Question
Ho Wah:醫生:您好!之前曾詢問 閣下,有關甲癬藥水可否用在香港腳的腳底及趾間的問題.該甲癬藥水是Castellanis Paint是否需要用清水稀釋才可用呢?據聞,如染上香港腳時能同時使用兩種藥的話,療效較快.又已在趾間塗了藥膏,但為何仍會發生趾間皮膚列損呢?巳每隔約肆小時便塗藥膏一次,這樣是否藥效能發揮較好呢?懇請賜示,拜託!拜託! (7/23/2007)
Answer
Doctor:Castellanis Paint是一種有效治療指甲和足部真菌感染的藥物。這種藥物有不同的配方,某些特定使用於指甲感染。至於不同的配方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及療程,詳情可參閱藥物的說明書。
Question
SALLY:想請問老人家經常流眼水是否正常呢?
有什麼辦法改善呢? (7/15/2007)
Answer
Doctor:這可能由以下因素引起﹕眼睛乾澀、下眼瞼鬆弛、淚管閉塞或敏感等。改善方法可嘗試使用市面的滋潤眼藥水及外出時配戴眼鏡,如果流眼水情況持續,建議你尋求醫生治療,並且淚管閉塞可透過小手術改善。

Question
Queenie:請問肌肉為何會間中無故地跳動? (7/14/2007)
Answer
Doctor:肌肉顫動是長者常見情況,主要是由肌肉疲勞引起。充足的休息、按摩以及多喝水和進食水果等都有助舒緩不適。
Question
howah:醫生:您好!我最近發現有香港腳,腳底及趾間皆有,已看門診塗油性的藥膏,昨天發現原來家裏還有半瓶塗甲癬用的藥水,是家人用剩的,響應環保不浪費,可物盡其用嗎?是否會有副作用呢?煩請賜示,拜託!拜託 (7/7/2007)
Answer
Doctor:由於不知道你所指的藥水是哪一款,所以未能評論。此外,還需注意藥物是否過期。

Question
HCW:Dear Doctor: 您好! 前幾天我曾去信提及福善美 (FOSAMAX) 的藥性和副作用,據說此藥在美國對骨痛病者是否有效正引起爭議,我服食快一年了,效果不太好,應否停服,有何副作用? 請告知,謝謝﹗ (4/14/2007)
Answer
Doctor:Fosamax 是一種有效治療骨質疏鬆及預防骨折的藥物,但它未必能夠治癒骨痛的問題,尤其是並非由骨質疏鬆引起的骨痛。如你認為此藥物對你的幫助不大,建議你向你的醫生說明有關情況及尋求進一步的治療建議。
Question
choiwanhui:尊敬的醫生:您好!本人年近七+,現患有骨質疏鬆,早期腰和坐骨神經痛,現伸延到兩膝和腳跟都痛.長期需吃止痛片.現有雜誌報導可注射副甲狀腺素(Teriparatide)此藥在何處買?多少錢?公立醫院有嗎?請告知.謝謝!祝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3/29/2007)
Answer
Doctor:Teriparatide主要用作治療嚴重骨質疏鬆,使用者需要每天自行注射藥物,療程為十八個月,價錢約為三萬元港幣。此藥物須由醫生處方及定期監察治療進度,而現時本港所有公立醫院和政府診所都沒有提供此藥物作治療用途,建議你向你的家庭醫生尋求進一步的意見。

Question
howah:醫生:您好!家母已七十多歲,她說間中會心臟跳得很厲害很不舒服,巳看門診服藥,以前照心電圖為何又沒有事?昨晚深夜三時許給她吵醒,原本她心跳得很厲害要起身服藥,請教醫生:如照心電圖是否一定要在不正常心跳時照才能知是否有心臟病呢?翌日才看門診而該門診又沒有心電圖設備,只是給回藥物,在這情況下可否要求醫生轉介專科嗎? (3/5/2007)
Answer
Doctor:心跳加速成因眾多,當出現心跳加速的情況,首要是確定心跳正常與否,最簡單的方法是量度脈搏,可用中間三隻手指輕按拇指對下手腕的位置。下次當她投訴心跳加速時,可使用以上方法測量其脈搏,計算一分鐘的心跳次數,以及感覺其脈搏的跳動是否不規律。如脈搏每分鐘跳動超過100次,有需要盡快安排她照心電圖,部份私家醫生或化驗所都備有心電圖的設備;如脈搏每分鐘跳動超過150次,必要盡快往急症室求診,普通科門診和私家醫生也可作出轉介至專科的安排。
Question
Ar So:我奶奶個多月前開始肚子疼, 但看了很多次醫生,照了三次X 光都說沒問題,只給止疼藥和胃藥,但還是疼痛不止.後來我奶奶每天吃胃仙U ,情況有些好轉,肚子不疼,但黑色的大便就一直持續. 請問那是否胃有事? 有甚麼快醫療服務可以快些知道原因及治療.謝謝 (10/9/2006)
Answer
Doctor:黑色的大便可能由胃出血引起,需要緊急治理,建議你立即帶你奶奶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或私家腸胃科專科醫生求診。

Question
Katherine:中風之後,老人在吃飯時常打噴嚏,咳嗽及流鼻水,是不是"敏感"的一種呢?請問有沒有辦法改善情況? (7/26/2006)
Answer
Doctor:吞嚥及相關身體機能很可能受中風的影響,病人需要接受醫生診斷及檢查,才能針對病因作出合適的治療建議或提出改善方法。
Question
Katherine:關於中風康復,有說透過訓練,受損的身體部應在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達到最盡程度.請問中風後患肢康復是否有時限? (2/17/2006)
Answer
Doctor:大部份中風後的患肢康復都會出現於中風後幾個月內,平均90%出現於首三個月,99%出現於首六個月,而其他較高層次的功能如言語、吞嚥及視覺等,可能需要較長的康復時間。

Question
馬女士:醫生
最近,我睡到半夜,耳朵聽到像遠處傳機器的響聲,請問這是否耳鳴,為甚麼會有耳鳴,如何醫治
謝謝 (1/22/2006)
Answer
Doctor:你所描述的情況是屬於耳鳴的徵兆,耳鳴的出現反映了聽覺出現退化,因而對接收外在環境聲音的敏感度減低,尤其在半夜時分,更難接收外來較弱的聲音,而你所聽到的機器響聲,很大可能是來自你身體內的聲響。要醫治耳鳴,建議你到耳鼻喉專科求診,可經由普通科醫生或私家醫生轉介。
Question
chun: 醫生. 本人母親近來經常肚痛, 持續一日, 吃止痛藥也沒用. (11/10/2005)
Answer
Doctor: 建議你盡快帶母親求醫治理。

Question
howah52: 醫生:您好!家母右母指患有灰甲癬已數月,指甲部份已脫離肌肉,因未能負擔私家醫生診費(療程很長).故只往看過政府醫院門診(沒有轉介往專科)及樂善堂診所皮膚專科(收費120元)但亦只給藥膏了事(據藥廠廣告宣稱藥膏對甲癬是沒有用的),我怕這樣很危險因她己七十多歲,她弄食物時如被藥膏沾上可能會中毒.想自購口服藥又因沒有醫生紙買不到.現向 閣下請教:灰甲是否真的只有服用口服藥才能醫好呢? (9/27/2005)
Answer
Doctor: 灰甲可能屬於真菌(或稱徽菌)感染,如果只是一隻手指受影響,採用藥膏已經足夠,但需時數個月才能見效。若受影響範圍涉及數隻手指及腳趾,則需使用口服藥物,而康復時間可能長達18個月。建議你母親繼續使用藥膏治療及定時往皮膚科門診覆診。
Question
ah fat: 醫生 你好:
請問何謂'痛風'我59歲最近執碗那邊'即左邊,乳房對下隱隱作痛,我用手按下,又不覺痛,但痛會移動,而腳突然痛起來,用手按下. 又不覺痛,但行起路痛得要命. (9/10/2005)
Answer
Doctor: 痛風是一種屬於急性關節發炎的毛病,主要影響腳趾、足踝及手掌等身體部份。如果你受痛楚困擾繼而影響步行的話,建議你應盡快求醫診治。

Question
SY: Dear Doctor,
My father got COAD for 10 years. Now his ankle got sustained swelling (for couples of week). Why it will happen and how he can handle and the method that can do at home (by himself or his spouse)? Thanks. (6/8/2005)
Answer
Doctor: It is not possible to comment on your father without seeing him. I suggest that he should consult a doctor as soon as possible.
Question
Yin: Dear doctor,
My grandma has severe pain on her legs. The attack is always at night and she wake up by the painful attack. It is tingling feeling. I can sometimes see muscle contracting. The legs are always cold. Grandma reported reduced sensation too. (好痺, 肌肉跳跳下) The attack is now approaching to daytime. She has OA knee and Low back pain. Other medical history is HT. No DM was diagnosed.We have seek advice from Ortho and Geri doctors. The pain killer given is not so effective but causing gastric pain. EMG suggested some nerve died. Neuropathy?
Grandma can now hardly walk with stick.
The pain affected her life. She expressed that she want to die. She cried almost everyday when the pain suddenly attack her. We are quite anxious about that. Would you suggest what we can do? Is there any method to reduce pain? Have we consulted the right specialties?
Thank you so much. (3/3/2005)
Answer
Doctor: Dear Yin, It is not possible for me to give a diagnosis without a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Peripheral neuropathy as you gathered from your doctors can explain the symptoms of your grandmother. In this condition, the nerve cells responsible for sensation and muscle power of the lower limbs are damaged. There are many possible causes for this condition, but the exact cause is often unknown. The pain associated with neuropathy is usually difficult to relieve. There are however a few types of drugs which can be tried. Geriatricians can probably help your grandmother. Alternatively, in some public hospitals, there are pain clinics run by trained anaesthetists who may be able to offer additional treatment.

Question
YY: 醫生,我帶爸爸去檢身時,醫生說他的血脂超標,我想請問除了食物控制外,還有什麼方法減低血脂。 (12/2/2004)
Answer
Doctor: 避免進食油脂類食物以及減少進食米飯和馬鈴薯等,皆有助控制血脂水平。假若血脂水平甚高,也可以用藥物控制,但必需在醫生的指示下服用。由於高血脂水平與糖尿病有密切關聯,建議你帶父親作進一步的糖尿病測試及檢查。
Question
Lee: 醫生,有一長者患有哮喘多年,近日更因天氣轉變而入醫院,由於病情惡化甚快,由之前可行動自如到現在需長時間臥床及聞氧氣,大小二便均需在床上解決,請問長者現在的情況能否有方法令他的活動能力提高? (11/18/2004)
Answer
Doctor: 由於沒有進一步關於這位長者的病情資料,故要評論其惡化原因甚為困難。一般有長期病患的長者,不論任何原因而患上急病,會有較大機會出現身體衰退的情況,繼而導致行動不便。當他們的急病緩和後,需要經歷一個康復階段,期間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以及家人和朋友的關懷與支持皆十分重要。要預防長期病患的長者因急病而導致身體衰退,他們日常應鍛鍊強健體魄,留意攝取足夠營養及參與恆常運動。

Question
甲: 我今年做完身體檢查,報告表示我有血壓高同痛風,醫生,我今年只得四十三歲,點解咁快有這些「老人病」? (11/10/2004)
Answer
Doctor: 當今四十歲以上患有高血壓和痛風的人士並不罕見,肥胖及家族遺傳是公認的危險因素。建議你向你的醫生尋求協助,控制飲食和運動亦有助緩和病情。
Question
乙: 我今年去檢查,醫生話我膽固醇太高,我現在已沒有吃蛋、肥豬肉及動物的內臟等,以減低膽固醇,但係上星期醫生話我膽固醇仍然過高,我想問究竟我可以點做去降低膽固醇呀? (11/10/2004)
Answer
Doctor: 避免進食油脂性食物、多吃穀類、水果和蔬菜有助降低膽固醇,運動也有一定的幫助。如果身體膽固醇水平依然偏高,可能需要藥物幫助,而服藥與否要視乎你與醫生商討後作決定。

Question
丙: 我的父親今年九十六歲,成日話唔見野,試過帶佢去記憶診所,又話佢無問題,佢依家成日令到我家嘈屋閉,我想問有什麼辦法? (11/10/2004)
Answer
Doctor: 年紀大的長者可能出現記憶問題而並非患有老年痴呆症,不過他們有較大風險發展成為痴呆症。如果你父親的記憶哀退情況持續惡化,有必要再次到記憶診所作進一步檢查。另外,如情況許可,你可嘗試採用一些補償其記憶哀退的方法,如使用標記、圖示、記事簿、物件分類存放等。(詳情可參考本網站有關記憶力退化的內容部份)
Question
丁: 我今年七十二歲,剛做完白內障手術,但係醫生放入我眼內的晶體令到我很不舒服,又成日流眼水,已經一個多月,我想問有什麼方法幫到我? (11/10/2004)
Answer
Doctor: 你應該提前覆診時間,由替你做手術的眼科醫生跟進及處理有關問題。

Question
戊: 醫生,我有糖尿病、血壓高、心臟病同痛風,我想問我可以做什麼運動去幫自己減肥,因為上次覆診醫生話我過重? (11/10/2004)
Answer
Doctor: 恆常運動對於維持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尤其是對一些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建議你每日至少做半小時的運動,如緩步跑、競步、遠足及舉重等。單單做運動不足以達致減肥的效果,必需配合均衡飲食。就算達不到減肥的效果,恆常運動會為你的健康帶來莫大益處。(詳情可參考本網站有關運動及健康飲食的內容部份)
Question
己: 我家的長者患有老人痴呆症,而且問題極多,例如經常話人偷他的東西(實情是忘記將物件放於何處)、無故指罵陌生人及間中會拒絕進食,這些情況持續約有一年時間,使我們家人感到非常困擾,請問有何良策應付這些問題? (11/10/2004)
Answer
Doctor: 痴呆症患者的行為問題十分普遍,並且常與患者和照顧者的溝通問題有關。建議你先帶你家長者到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診斷,以確診其病症及伴隨的精神及身體問題。你也可從香港老年痴呆症協會(照顧者熱線﹕2338 2277) 得到實際的意見和幫助。




工具
Normal Big Bigger 字型大小
  列印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