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發生在子宮頸位置的癌症,它可以從子宮頸表面擴散至身體的其他不同部位。

在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子宮頸癌居於第七位。2013年共有503宗新症。而2014年共有131 名女性死於此癌症,佔女性癌症死亡率的2.3%。

子宮頸癌與HPV的關係

子宮頸上皮內瘤(CIN)
CIN是子宮頸上皮細胞 (epithelial cells) 內出現變異。CIN並不是癌症而是一種癌前的變化狀態,通常是由持續感染HPV引致的。CIN癌前病變可能需要治療,才能避免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CIN 分為三級﹕
CIN第一級 – 有1/3厚度的子宮頸上皮內出現細胞變異。
CIN第二級 – 有2/3厚度的子宮頸上皮內出現細胞變異。
CIN第三級 – 超過2/3或整層的子宮頸上皮內都出現細胞變異。 CIN第三級並不一定導致癌症,但若得不到適當的治療,將有可能在數年間發展成為癌症。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是一組超過200種類型的病毒。其中超過40種HPV可以感染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官。HPV通常被分為「低風險」(引致生殖器疣)或「高風險」(引致癌症)。

HPV病毒感染一般是由陰道或肛門性接觸而傳染。大部分感染HPV的人士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而且可由免疫系統自行清除病毒。在少數情況下,免疫系統不能清除病毒,並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如生殖器疣。持續感染高風險類型的HPV可能導致子宮頸出現不正常的細胞病變,並且有機會在數年間發展成為癌症。

甚麼是子宮頸篩查測試?

現時有兩種方法可以在早期檢測子宮頸的細胞變化:

若沒有適當的治療,細胞變異可能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當進行柏氏抹片檢查時,醫生會將陰道窺探器放進你的陰道位置,並在子宮頸採出細胞樣本。這些細胞會被塗抹在玻璃片上,或浸泡在一樽液體內並送往化驗室進行化驗測試。如果你的醫生是使用液基細胞學技巧檢驗 (liquid-based cytology),同一個細胞樣本可用作HPV病毒感染測試。

高危因素

超過99%的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引起的。其他的高危因素包括:

  • 過早開始有性經驗
  • 自己或伴侶有多個性伴侶
  • 曾感染性傳染疾病
  • 吸煙
  • 免疫能力減弱
  • 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達五年或以上)
  • 生育三次或以上及第一次懷孕時年紀較輕

病徵

初期的子宮頸癌通常沒有症狀。後期的子宮頸癌症狀包括:

診斷及治療

不同階段的子宮頸癌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案。癌症前期病變有數種簡單的治療方法,這些治療大部分可在一般普通科門診進行(如子宮頸電環切除手術)。若已發現癌細胞,可選擇的治療方法包括:子宮切除(Hysterectomy),放射治療(Radiotherapy)和化學治療(Chemotherapy)。若能及早發現及治療,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是相當高的。若患者能於子宮頸癌病發早期接受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可達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