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HPV自我採檢?

自我採樣棒是一種子宮頸檢測工具,讓女性可以在家中採集子宮頸和陰道的細胞樣本,用作HPV測試。

自我採檢有甚麼好處?

HPV自我採樣棒是一種可靠的檢測工具,讓女性可以避免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所帶來的不便,而且操作簡單,方便,及可靠,更可鼓勵沒有接受定期篩查測試的女性參與檢測。

我們的研究顯示,超過50%受訪女士表示會接受自我採樣作為將來的篩查工具,特別是從來沒有接受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女性,更傾向選擇自我採檢。

如何自我採集樣本?

  1. 進行HPV自我採樣前先洗手,將採樣棒從包裝取出。
  2. 選擇一個舒適的姿勢,你可以躺下,將枕頭置於臀下,然後屈膝和雙腳分開;或一隻腳站著,另一隻腳踏在櫈子上。
  3. 用一隻手張開你的陰唇,然後用另一隻手,將採樣棒慢慢放入陰道,直到你感到前方有阻力或者到達陰道的頂部。
  4. 當採樣棒到達陰道的頂部時,轉動3-5次以收集細胞。
  5. 完成後,輕輕抽出採樣棒,立即放回樣本袋及封好。
  6. 將已封好的樣本袋放入回郵信封,並在24小時內寄回或者送到指定地點。

當你感到疼痛,請立即停止並諮詢家庭醫生。

測試的結果

如果你的HPV測試結果呈陽性,表示你需要與家庭醫生作進一步檢查。感染HPV並不代表你已患上子宮頸癌,絕大多數的HPV病毒都能由免疫系統清除,但你有比較大的機會出現子宮頸細胞病變,因此定期檢查對於預防子宮頸癌是十分重要。

HPV測試結果呈陰性意味著在子宮頸細胞中沒有發現HPV病毒,但你應該如常接受定期篩查,以預防子宮頸癌。

如有疑問,請馬上與你的家庭醫生聯絡,以了解你的測試結果及評估是否需要作進一步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