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由於持續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引起的。HPV自我採檢可以讓女性自行採集子宮頸和陰道的細胞樣本用作HPV測試。
HPV自我採樣棒是一種可靠的檢測工具,可以讓你避免子宮頸抹片檢查所帶來的不便,而且容易掌握、方便和省時。
年齡介乎25至64歲並曾有性經驗的女性,都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篩查測試。開始時每年一次,若連續兩年檢查結果是正常,便可每三年檢查一次。25歲以下並曾有性經驗的女性,應諮詢醫生的意見,評估是否需要進行子宮頸篩查測試。
除了應對高危因素,香港現時有三種認可的HPV 疫苗:卉妍康、加衛苗-4 和加衛苗-9。卉妍康被認可用於9 歲或以上之女性,而加衛苗-4 及加衛苗-9均被認可用於9 歲或以上之女性和男性。有興趣接受疫苗接種的女性應諮詢醫生的意見。
需要。現時可供選擇的HPV疫苗均能預防兩種最常見的致癌型HPV病毒(即16型及18型),而當中約70%的子宮頸癌是由這兩種類型病毒引起。不過,還有其他高風險型的 HPV 會引致子宮頸癌。因此,接種HPV疫苗後的女性也應該定期接受篩查測試,對子宮頸癌作最好的預防。

聯絡我們

  •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公共衞生學院二樓

  • 電話:

    +852 2252 8408

  • 傳真:

    +852 2606 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