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校長前言

校長前言

我們用心建設中大的未來,就是建設香港、亞洲,以至全球的未來。

香港中文大學已經敲定其2016至2020年的規劃。我謹向各位呈獻此《策略計劃》,內文詳列中大的願景和目標,並勾畫大學作為香港和世界一員,將如何發揮所長,實踐使命,施展抱負,為社會謀求福祉。

為大學制定《策略計劃》是一良機,讓我們檢視得失,並因應未來的挑戰擘劃願景,釐定目標。為大學發展訂定策略,不但是回應社會不斷變更的需要,也是履行大學促進知識、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責。

《策略計劃》臚列的主題,足證我們志堅意決,藉着創造、傳播和交流知識等核心工作,以及借力大學成員、友好和大眾的支持參與,為大學塑造更美好的前景,創造更優秀的成績。

教育方面,大學將為學生提供更多學習機會,提升其語文、自學、終身學習等能力,使他們創新創業,在競爭激烈和急速轉變的世界脫穎而出,貢獻所長。中大是研究型大學,我們將繼續進行前沿研究,特別是中大擅長的跨學科領域,不但在國際學術界發揮影響力,也造福本地、亞洲,以至全球的公民,應其所急,濟其所需。藉着動員社會上各持份者參與大學事務,乃可加深社會認識我們的遠景,了解我們的目標,並認同我們的成就。

為了實踐這些目標,我們必須建設有利環境,使人力、財政、物資等資源,能妥善分配和運用,確保教學、研究、知識交流的長期成效。故此,大學也將致力保持世界級的基建,配合我們在資訊時代的學術發展。

《策略計劃》是大學成員、友好和支持者同心協力的成果,他們的寶貴意見已收納在本計劃書中。我要藉此機會,感謝他們在《策略計劃》的諮詢和撰寫過程中,給予我們許多啟發。大學校董會審核《策略計劃》,並負責督導和監察其推行,我感紉尤深。

大學師生、校友、友好和支持者既一心一德,相信今天定下的目標,日後必定轉化成我們引以為榮的里程碑。我們用心建設中大的未來,就是建設香港、亞洲,以至全球的未來。我誠意邀請大家與我們攜手,協助這所獨一無二的優秀學府秉其特色,節節邁進。各位垂注中大的未來,復關心我們所服務的社區,我謹在此致以衷心謝意。


沈祖堯
二零一六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