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發展

全球各地愈來愈多人認識到大學在區域發展中有極其重要的角色。

全球各地愈來愈多人認識到大學在區域發展中有極其重要的角色。以過去十年為例,香港的腹地──即珠江三角洲(珠三角)一帶,已由勞工密集的低成本工業區,轉化為科研主導、高新科技蓬勃發展的實業區。不少大型基建和企業得到國家及省政府支持帶動,在深圳設立總部、以珠三角作為投產基地的國際高科技公司數目日增。這些發展,令珠三角地區漸漸攀升價值鏈的高端,搖身一變為包含不少特色創新項目和企業的先進產業生態系統。

今日在珠三角一帶,有不少各級政府帶導的項目,包括為現代服務業而設的前海自由貿易區、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南沙的創新科技園、廣東省在自動化及機械人方面達九千四百三十億人民幣的投資計劃,以及該省2015至2025年的智能製造業發展規劃等,締造了一個宜於創新和創業的蓬勃環境。

珠三角的轉變和新貌,加上港珠澳大橋的興建,為我們的科研和教育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中大與珠三角高等院校、研究和工業機構淵源久遠,將在這區域投放資源,加強建設,以輔大學本體發展。大學將於珠三角地帶拓展課程與實習機會,藉以培養學生的創意,並鍛鍊其長遠治本的解難能力。不少校友現已在珠三角開設公司,他們樂於提供實習機會,啟導學生。這些舉措均能產生協同效應,惠及本校畢業生,包括現時在深圳校園就讀者(詳情見另章),為他們提供異於香港的事業選擇。

中大早已在深圳虛擬大學園設立深圳研究院,並策略性地投資於與各大院校合作的項目,如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集成技術研究所,藉此建立強實的科研協作,開辦聯合實驗室和開拓知識產業上的合作等,領域包括幹細胞、大數據和信息及通訊科技等。2014年中大(深圳)成立,更是一項重要的策略,旨在加強我們在教、學、研三方面的能量,並在發展一日千里的珠三角扮演更重要的知識轉移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