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緣起

香港社會

大學也是培植操守、責任和誠信等優秀公民素質的重鎮。

中大是一所公營大學,在知識、社會和經濟等層面貢獻香港,並肩負重任,促進本地社會的創新能力,培育具國際視野,精於謀略的人才,建立高知識勞動力,對周邊地區的影響,亦至為深遠。大學也是培植操守、責任和誠信等優秀公民素質的重鎮,為社會灌輸正面價值,煥發能量,推動變革。

與世界上大部分地方一樣,香港的高等教育已由相對內向、主要服務本土人口轉化成為較為開放、生源國際化的制度,以維持其國際定位,提高競爭力,精進教研。

隨着三三四教育改革落實,香港高校的撥款和資源在短至中期內大抵難有顯著增幅,惟大學擴充實力、更新基建之需仍無時或歇,實應靈活審慎,釐定策略,規劃資源分配,並廣拓收入來源。

環境瞬息萬變,大學的政策和發展也需及時應變。校內校外期望參與的訴求日增,有效溝通因此更形重要。各方持份者的關注殊異,亦時有不同,大學須能折衷處理,平衡各方所需,以臻達共識,政通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