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緣起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中大醫院的建立,是大學運用其教學、研究和服務優勢,開創出造福社群的嶄新服務模式的典範。

香港的醫療制度屬公立私營雙軌並行制。公立醫療是整個制度的基石,亦為全體市民提供一個安全網;而私人醫療機構,則提供另外一個較個人化及直接的服務門徑。香港特區政府促進私營醫院的發展,可以擴大整體醫療制度的服務量,也可為公眾提供更多優質私營服務選擇。

中大現已着手籌備,在校園興建一所私營教學醫院,提供優質私營服務,收費親民兼具透明度,以套式收費為主。該院定名為香港中文大學醫院,以不謀利形式為香港提供專業醫護人員的培訓。既有中大醫學院的教研支持,復與威爾斯親王醫院緊密合作,該院將展示嶄新的教學醫院模式,為本港服務。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初期將有病牀逾五百張,提供門診及一系列專科診治。該院除了提供優秀的醫療服務之外,亦將接受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轉介的門診和日間專科門診病人,以助減輕公營醫療機構的壓力。該院已承諾每年處理由醫管局轉介的專科門診新症個案達一萬七千六百宗,另日間手術新症達六千六百宗,收費仍按醫管局的規定。此一協作,將有效縮短公立醫院的輪候時間。

中大醫院的建立,是大學運用其教學、研究和服務優勢,開創出造福社群的嶄新服務模式的典範。中大醫院獲香港特區政府貸款,並獲贈香港賽馬會一百三十年有史以來最大宗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