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講座

公開講座一:通識教育的首要成果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下午4:30至6:30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利黃瑤璧樓1號演講廳(ELB LT1)

Ashley FINLEY (加利福尼亞多明尼克大學)

  


是次講座帶領我們走過一個反思之旅。在通識教育的不同面向中,甚麼是最根本的?當我們說通識是為了讓學生活得更好,我們指的其實是甚麼?

 

公開講座二:回歸基本步:閱讀作為最基礎的能力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下午4:30至6:30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利黃瑤璧樓1號演講廳(ELB LT1)

Deborah MARTINSEN (哥倫比亞大學)、Karin BECK (肯恩大學)

是次講座嘗試說明,批判閱讀其實是批判思考、批判寫作,以至科學思維的根本。批判閲讀指的是緩慢而仔細地,以分析眼光看待文本的閱讀策略。我們總希望學生能思考文本背後的目的,以及它如何嘗試達至該些目的。以能力訓練為本的教育不能止於能力本身,它必須進而追求這些能力的轉化及應用;然而儘管能力可轉化,轉化卻不是一個輕而易舉的過程,例如我們不會認為寫詩的能力可輕易轉化為報導新聞的能力。總而言之,我們建議回到教育的根本,徹底讓批判閱讀重奪它在教育中的重要位置,以確認它為最基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