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工作坊一:設計與施行21世紀的通識教育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上午9:30至中午12:30

香港中文大學敬文書院2樓活動室

Spencer BENSON(澳門大學)


在這工作坊中,我們不妨「玩玩泥沙」,發揮創意,思考通識,構思我們會為院校引入哪些轉變。工作坊將帶領參與者腦到手到,嘗試掌握在今日瞬息萬變、逐步一體化的世界中,通識應扮演甚麼角色。我們會問:現有的模式足夠嗎?我們是否需要一個新的通識願景?要的話,這個願景又該是怎樣的?通識的目標有改變嗎?工作坊將集中處理以下問題:面向今日及未來世界,對於高等教育的通識課程,我們該問些甚麼問題,如何應對那些問題?如果可以自由發揮,我們會在不同類型的院校中建立怎樣的通識教育?

 

工作坊二:通識2.0:2020的通識教育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下午2:00至4:00

香港中文大學敬文書院2樓活動室

Spencer BENSON(澳門大學)


通識教育是否需要一個新範式?通識教育擁有過百年的歷史,在超過半世紀以前,它就在美國高等院校廣泛植根。在亞洲的高等教育中,通識則是比較新的元素;儘管文化及作風不同,亞洲通識教育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很強的西方影響。工作坊將簡略檢視通識的部分歷史,曾經出現過的不同模式,在西方及亞洲的新近發展,以至通識如何與全人教育相接軌。工作坊亦會介紹通識課程在今日和未來面對的挑戰。參與者將為2020年創辦的一所全新大學,構思一個通識教育課程。

 

工作坊三:通識教育的批判閱讀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上午9:30至中午12:10

香港中文大學敬文書院2樓活動室

Deborah MARTINSEN(哥倫比亞大學)、Karin BECK(肯恩大學)


在這工作坊中,我們會模擬批判閱讀的不同方法。講者會先釐定一些基礎原則,然後運用來自不同文化的不同類型文本,帶領參與者以個別及小組形式動手練習。這一天,讓我們換轉身份,參與者都變成學生,一起盡力解讀陌生文本,讓大家體驗當中得來的成就感。

 

工作坊四:社會參與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上午9:30至中午12:30

香港中文大學敬文書院2樓活動室

Ashley FINLEY(加利福尼亞多明尼克大學)


在這個工作坊,我們仔細思量,深入探討實踐式學習如何豐富學生的通識經驗,並使他們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