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惠眾:卓越的中大生物醫學

策略主題 - 研究

中大會繼續策略性地進行一系列的基本、轉化及臨床醫學研究計劃,並於未來數年開展進取的新研究項目,轉化生物醫學研究的成果,為人類謀福祉。

中大在生殖遺傳學上聞名於世,亦以無創產前檢查享譽國際,並在此領域中催化了廣及全球的範式轉移。有關研究獲得可觀撥款,而由此產生的知識產業,成了香港生物科技界迄今最成功的故事。這一研究項目的團隊,現時已有不少年輕的臨床與研究並重的醫生加入,與經驗豐富的專家一起,繼續帶領這方面的尖端科研。

中大的基因組研究成績昭著,相關的設施配套更冠絕本港高等院校。癌症是中大的主力研究之一,且專注於在中國大陸特別流行的病種,又以肝癌、鼻咽癌和肺癌最為專精。我們的研究團隊隸屬於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並得到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計劃的支援,相關課題包括闡明肝癌和鼻咽癌的基因組合,與及研發新的分子診斷方案。

中大也成立了一個核心研究團隊,負責幹細胞與再生醫學方面的研究。他們的特殊專長包括細胞重編、細胞分化、神經肌肉骨骼再生、組織工程學和生物力學等。

在大腦和思維的研究中,中大集中多個不同專業的專家,着力鑽研認知與腦神經的功能與障礙、神經系統的運作與功能,以及大腦和認知失調的主要成因和診治策略等。

中大極望能融合中國傳統醫學與西方醫學,使二者能相輔相成。中大現時在中西醫學方面均有充分的研究底子,並預期成為中草藥標準化、標籤化與藥物學研究的翹楚。

挾乘內外科的創新實力,我們期待更上層樓,再作突破,包括機械人輔助手術、使用微型機械人以助診斷、設計及製造納米醫療器材等。我們將致力推動學術界和工業界在各層面的協作,盡快轉化和應用研究成果,把新發明推出市場,惠及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