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穆先生字賓四,江蘇無錫人,生於1895年。錢先生天生聰悟,博聞強記,七歲入私塾學習。中學就讀常州中學堂,受呂思勉先生影響甚大。辛亥革命爆發後學校停辦,錢先生仍自學不絕。1912年至1930年間,先後在小學、中學、師範任教。1923年著《先秦諸子繫年》詳述自孔子至李斯先秦學術思想的淵源遞變。1930年撰《劉向、劉歆父子年譜》,開闢了經學史上以史入經的嶄新道路。1930年秋獲顧頡剛推薦任燕京大學國文講師,其後任北京大學史學系副教授,兼任清華、燕京、北平師大史學教授。1937年撰《國史大綱》,建立國人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自信。抗戰時又著有《文化與教育》、《政學私言》等,批駁反中國文化的謬誤。

1949年,錢先生南來香港,創立亞洲文商夜書院,1950年與唐君毅、張丕介諸先生改組為新亞書院,出任首任校長。1953年創立新亞研究所任所長。及後新亞書院獲香港政府邀請參加組創香港中文大學,錢先生堅持香港中文大學應以發揚中國文化、以中文為授課語言、第一任校長必須為華人擔任為宗旨,對中大的發展方向,貢獻良多。

1965年6月,錢先生辭任新亞書院院長,1967年10月遷居台北,1968年獲中央研究院院士,後任中國文化學院史學教授。1986年錢先生完成《晚學盲言》六十萬言,以自己的哲學文化觀念討論中西文化,整理並闡揚中華傳統文化。錢先生於1990年8月30日逝世,享年九十六歲。錢先生的學生余英時教授稱他「一生為故國招魂」。1998年《錢賓四先生全集》出版,全五十四冊。

展品

新亞書院余英時教授畢業證書 (1952) 三院教職員慶祝中文大學成立並歡迎校長李卓敏博士大會嘉賓題名錦緞 (1963.11.7) 中文大學校長鈐章 (1964) 中文大學紋章 (1967) 《時代》雜誌「亞洲英雄」獎項 (2003) 高錕星命名證書 (1996) 楊振寧教授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57) 錢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學學生交流協議 (1965)

最新消息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及公眾假期: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