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63年創校開始,中大致力促進中西文化及學術的交流。本展區介紹中大的:

訪客亦可利用輕觸式屏幕,查閱「學生交流計劃」、「兩岸聯繫」、「可持續發展校園」、「《吉光片羽》照片集」等資料,還有拍照區提供中大校園照片背景,供訪客拍照留念。

海外合作

中大至今已與世界多所院校、研究機構、學習中心、政府部門、區域及國際組織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並且與海外二百六十多所院校設立超過四百二十個研究合作、學者、師生交流的項目。教學方面,中大亦鼓勵同學透過體驗不同文化,增進知識和發展人際網絡,以裝備自己,應付全球化挑戰。

中大亦是許多國際高等教育組織的成員,例如世界大學聯盟、亞太國際教育協會、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英聯邦大學協會、東南亞高等學府協會及國際大學協會等,藉着參與這些組織,與其他大學之間發展學術研究結盟。每年中大接待約150個海外代表團,同時中大的管理人員亦到訪夥伴單位,籍此加強聯繫。

兩岸聯繫

中大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與內地正式交流。中大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初期的交流培訓和學科重整運動,是本地高校之先驅,於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深遠的影響。

此後,本校不斷加強與多所內地及台灣的大學的合作交流,內容包括科研合作、學者互訪、學生交流以及合辦學術活動與課程等。校方每年接待逾二百三十個來自內地和台灣的訪問團,訪者超過三千五百人次。中大教職員亦以不同方式出訪,加強與內地及台灣伙伴院校的聯繫。作為研究型大學,中大積極與內地及台灣院校開展科研合作,至今已建立超過四十個聯合研究中心和實驗室。

近年,本校與深圳市政府積極合作,共同建立全面緊密合作關係,在教育、科研、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強合作。本校與中國科學院和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2011年,在深圳虛擬大學園興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是本校在深圳的重要教學、研發和技術轉讓基地。2012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正式獲國家教育部批准籌建。

學生交流計劃

中大成立後,李卓敏校長高瞻遠矚,在草創之初的一九六五年,與美國加州大學簽署交換協定,開香港海外聯繫之先。目前中文大學與近三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二百五十多所高等院校合辦學生交換計劃,目的地包括澳洲、比利時、智利、中國大陸、捷克、丹麥、法國、德國、印度、意大利、韓國、墨西哥、荷蘭、新西蘭、俄羅斯、新加坡、瑞典、台灣及泰國等地。每年,中大超過九百個學生前往外地交流,同時亦接待約一千四百個的海外學生,營造文化多元的校園環境。此外,每年超過三千個中大學生參加短期的離港學習課程。

展品

新亞書院余英時教授畢業證書 (1952) 三院教職員慶祝中文大學成立並歡迎校長李卓敏博士大會嘉賓題名錦緞 (1963.11.7) 中文大學校長鈐章 (1964) 中文大學紋章 (1967) 《時代》雜誌「亞洲英雄」獎項 (2003) 高錕星命名證書 (1996) 楊振寧教授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57) 錢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學學生交流協議 (1965)

最新消息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及公眾假期: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