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研隊伍出類拔萃,研究水平廣為學界認可。本展區介紹:

輕觸屏幕,即可查閱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金和主題研究計劃等資助的中大研究。

赫赫學人

中大是香港唯一有諾貝爾獎得主、菲爾茲獎得主、圖靈獎得主任教的大學,不少中大學者和研究人員屢獲殊榮,而獲著名獎項者更不計其數。本展區除介紹部分中大頂尖學人外,亦展示高錕教授及楊振寧教授贈與中大的珍貴獎項。

錄像

本展區同時展出高錕教授和楊振寧教授分別於2010年及1999年惠贈中大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及其他獎項。

傑出研究

卓越學科領域

  • 植物及農業生物科技中心
  • 中醫中藥研究與發展
  • 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
  • 網絡編碼研究所
  • 中國社會的歷史人類學
  • 細胞器生物合成及功能研究中心

協作研究金2012/2013年度獲資助之研究項目

  • 具有能量定域效應的功能化等離子體光子學及其在檢測納米操控和光電子中的應用
  • 探討力學傳導及新的內皮細胞信號因子對運動促進血管健康的關鍵作用
  • 巨噬細胞-肌纖維母細胞轉分化在器官纖維化的致病機制與臨床幹預
  • 基於金-鑽石複合納米系統的多功能超靈敏探測
  • 發展新方法學用于製備碳硼烷新材料

第三輪主題研究計劃獲資助之研究項目

  • 系統性開發鼻咽癌的分子靶標
  • 對糖尿病心血管及腎臟併發症的跨組學基因研究-從創新發現至個性化治療
  • 智能化太陽能技術:採集、存儲和應用

國家重點實驗室

1984年中國設立「國家重點實驗室計劃」目標就是物色全國各專業範疇裏最有成就的科學家和學者,使其進行尖端研究,以推動中國的科技及經濟發展。在科學技術部核准下,中大分別設立五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重點研究領域

為增強大學的研究和學術實力,發揮深遠影響,造福社會,香港中文大學在2006年的策略計劃中,選定五個學術領域,調配充足資源協助其開展研究。

展品

新亞書院余英時教授畢業證書 (1952) 三院教職員慶祝中文大學成立並歡迎校長李卓敏博士大會嘉賓題名錦緞 (1963.11.7) 中文大學校長鈐章 (1964) 中文大學紋章 (1967) 《時代》雜誌「亞洲英雄」獎項 (2003) 高錕星命名證書 (1996) 楊振寧教授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57) 錢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學學生交流協議 (1965)

最新消息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及公眾假期: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