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自創校以來,不但致力於教育與研究,還悉心傳承和弘揚人文精神。本展區內容包括:

另有屏幕播放書院、學院、及中大社會服務介紹片段。

我們的書院

中大歷史始於1963年崇基、新亞、聯合三所書院合併,隨後逸夫書院於1986年成立,晨興書院、善衡書院於2006年創立,繼有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和和聲書院於2007年創立,到了2012年,中大校園共有九所書院。

中大是全港唯一實行書院制的大學。所有中大全日制本科生都可選擇一所書院,成為該院的一分子。書院各有獨特文化,但匯聚在一起,卻又塑造了中文大學的精神面貌。書院舉辦各種活動,包括海外交流及外訪計劃、研討會、師友計劃、社區服務、語文、資訊科技和領袖才能訓練,這些非形式教育機會,與正規課程相輔相成,培養學生的人際關係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責任感。書院還有多種學生社團組織的課外活動,讓學生為自己的大學生活添上色彩。

課程全面 培育通才

我們的學院

中大的學系分設於八所學院,學院內濟濟多士,既注重傳授知識,又帶動熾熱投入的研究風氣。八所學院連同研究院合共提供多個本科課程和研究課程,學科類別豐富,畢業生可按所修課程取得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

雙語並重

中大五十年來一直堅持中英雙語(兩文三語)的教育方針,鼓勵學生以兩文三語作為學習、學術交流以及師生溝通的媒介,以培養他們終身學習、就業和社會參與的能力。提高雙語的能力有助學生增加對自己的認識,拓寬他們的國際視野,讓他們更關心世界事務,認識世界文化的多元性,為他們在今日全球化的社會中生活和工作,打下必須具有的文化和語言基礎。

四年制課程

2012年,中大回歸創校早年沿用多時的四年制。校方參考過往多年的寶貴經驗,並結合時代需要,設計了耳目一新的課程,增加學生實習與服務的機會,培育應付挑戰的能力。

通識教育

中大提供二百多個通識選修科目,內容與現代社會息息相關。課堂以外,大學舉辦學術會議、退修活動、讀書會、通識沙龍等活動,為學生提供砥礪學問,交流思想的環境。另外書院亦提供多元化的通識課程及學習機會。

服務社會 行善四方

服務既能助人,也能育人。校園內的教學,可以傳授知識;校園外人間世的服務,能夠促進知識的應用,有助大學培養出既有才識,又具人文氣質和關懷社會的學生。

中大師生五十年來關懷弱勢社群,重視服務社會,每年各書院、學院、學系都開展形形色色的社會服務項目,令師生可以運用專業知識和愛心回饋社會。2011年,中大更推出ICARE博群計劃,加強支援學生參與各種社會及公民服務項目。

錄像

展品

新亞書院余英時教授畢業證書 (1952) 三院教職員慶祝中文大學成立並歡迎校長李卓敏博士大會嘉賓題名錦緞 (1963.11.7) 中文大學校長鈐章 (1964) 中文大學紋章 (1967) 《時代》雜誌「亞洲英雄」獎項 (2003) 高錕星命名證書 (1996) 楊振寧教授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57) 錢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學學生交流協議 (1965)

最新消息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及公眾假期: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