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主題 | 展區 E | 大師身影

余光中教授

余光中教授為當代著名作家、詩人、學者、翻譯家。1928年生於中國江蘇南京,祖籍福建永春。1950年到台灣,1952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同年出版首本詩集《舟子的悲歌》。1954年與覃子豪等創立藍星詩社,1958年赴美進修,參加愛荷華大學寫作班,獲藝術碩士學位,返台後先後任教於國立師範大學、國立政治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等。

余教授於1974年至1985年間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是他文學生命中的香港時期,創作生涯至此進入高潮,佳作紛呈,收穫豐碩。此外,余教授教學與研究並重,在中大十一年,培養出不少日後於香港文壇嶄露頭角的新秀。九十年代余教授多次重臨中文大學,擔任訪問學人及國際研討會主講嘉賓,踏入二十一世紀,更為歷屆中文大學文學院主辦的「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出任決審評判,對推動青年文學,弘揚中華文化,貢獻至鉅。

1985年余教授結束在中大的教學工作,返台出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1999年任「光華講座教授」。2003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予榮譽文學博士。著有詩集、散文、評論集及譯著凡數十種,代表作有《白玉苦瓜》(詩集)、《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散文集)及《分水嶺上:余光中評論文集》(評論集)等。2004年,九卷本的《余光中集》在中國內地出版。

展品

新亞書院余英時教授畢業證書 (1952) 三院教職員慶祝中文大學成立並歡迎校長李卓敏博士大會嘉賓題名錦緞 (1963.11.7) 中文大學校長鈐章 (1964) 中文大學紋章 (1967) 《時代》雜誌「亞洲英雄」獎項 (2003) 高錕星命名證書 (1996) 楊振寧教授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57) 錢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學學生交流協議 (1965)

最新消息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及公眾假期: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