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鑑定實驗室


建立首個中藥材DNA數據庫

DNA條形碼的綜合多媒體訊息平台〈中藥材DNA條形碼數據庫〉 (MMDBD) (http://rdccm.cuhk.edu.hk/mherbsdb/) 於2010年建成。這是首個同類型的中藥材DNA數據庫,數據資料正持續更新中。MMDBD 提供了一個簡單易用的網頁界面供用家存取中藥材的DNA條形碼序列作基源鑑定,其四大主要功能為:以文字搜索數據資料、序列比對、提交序列數據及引物設計。


應用DNA鑑定技術於中藥製品

由於藥材處理過程會破壞DNA,分子技術以往一直被認為無法應用於經處理的藥材或中藥製品。我組首先把DNA鑑定技術應用於湯劑、顆粒沖劑、藥片及罐裝涼茶等,並成功能辨別出複方製品中的各種藥材。此突破性發現成功把DNA鑑定技術推擴至經處理的藥材,對中藥製品的鑑定和品質管理至為重要。


開發快速DNA分子技術作實地藥材鑑定

以一般DNA條形碼技術作物種鑑定費工耗時,難以進行大規模高通量分析。為切合業界及監管機構的需要,我組利用環形恆溫核酸增幅法(LAMP)開發了不同分子技術實驗方案,以快速鑑定數款常被混淆或偽冒的藥材。此法可用於鑑別常見涼茶材料白花蛇舌草、冬蟲夏草等,亦能用以辨別鹿筋及偽品牛筋。


環境因素對白花蛇舌草的有效成分濃度影響之研究

( 與日本神戶大學農業學院及農業科學研究院Hiromichi Itoh教授合作 )

紅外光譜技術應用於非破壞性及快速的中草藥品質檢定方法

( 與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分析化學與放射化學研究所Christian Huck 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