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項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FSC)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和表沒食子兒茶素(EGC)在對抗大鼠骨丟失的護骨作用上的蛋白質組學分析

目前的醫學仍未能掌握許多對骨質疏鬆症的發病機理及其相關防治的系統性因素。我們尋求透過檢查和比較去勢(OVX)及尾部懸吊(TS)大鼠與正常大鼠之間在骨頭上的蛋白質組上的差異尋找答案。我們發現在OVX和TS條件誘導下引發的骨質減少中,最顯著差異的蛋白質是Spp24和胎球蛋白-A。我們先前的研究已表明茶具護骨作用。這次進一步的研究證實茶多酚中的表沒食子兒茶素 (EGC) 能下調Spp24 的表達,使其成為一個良好的骨保護劑。

Toll樣受體和一種新發現的紫芝多糖相互作用所誘導的免疫活性機理研究

紫芝 (GS) 是中國獨特的藥用真菌,其在傳統中醫藥中的應用已有悠久的歷史。一種水溶性蛋白質結合葡聚醣GSP-2已被隔離,並發現它具有免疫調節作用。本研究旨在探討GSP-2如何引發免疫反應和相關的下游信號通路。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GSP-2能激活TLR4細胞的過度表達和上調TLR4的蛋白表達。同時 PCR陣列結果顯示GSP-2可以刺激TLR4下游信號通路,然後誘導在巨噬細胞 RAW264.7中細胞因數,如TNFα,IL1β和 IL6的生產。

CARTC提取物對改善太空飛行期間骨骼、心臟和免疫功能的研究


我們與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 (CARTC) 合作,研究了一種傳統中藥方劑對航天員肌肉骨骼系統、免疫功能及心肺功能上的有效性。在與臨床臥床休息研究的平行實驗中,我們利用後肢卸載(尾部懸吊)大鼠模型作為平台,模仿失重狀態對後肢肌肉骨骼的影響。我們發現那太空養心處方 (TKYXP) 能減少骨骼因失重而導致的逐漸性結構劣化,從而發揮護骨作用。TKYXP 亦能增強免疫系統,改善心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