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保護研究實驗室


天麻對於缺血性中風的神經保護作用

本課題採用大鼠大腦中動脈缺血再灌注模型,研究了天麻水提取物對於腦損傷之後的氧化應激反應和炎症損傷反應。研究結果表明,天麻可以明顯減少腦梗死面積和緩解神經功能障礙。其神經保護作用機制很大機會是通過:加強過氧化物歧化酶 和過氧化氫酶活性,以及抑制 白細胞介素-6和腫瘤壞死因子-α的表達。

綜上所述,天麻水提取物對於缺血性腦中風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進而起到神經保護作用。


天麻複方對於β-澱粉樣蛋白引起的神經毒性的保護作用

本實驗採用體內體外實驗模型檢測了天麻複方對於Aβ-澱粉樣蛋白神經毒性的保護作用。 體內實驗採用Aβ轉基因果蠅模型研究其對於神經退行性疾病的作用,體外實驗檢測了天麻複方對於Aβ-澱粉樣蛋白引起PC12 神經細胞毒性的抗凋亡和抗氧化作用。體內實驗結果表明,天麻可以延長轉基因果蠅平均壽命和增強其運動功能,減少複眼退化。體外實驗結果表明,天麻複方可以通過對抗Aβ引起的氧化和凋亡進而劑量依賴性增加細胞活性從而起到神經保護作用。


天麻複方對於認知功能障礙的神經保護作用

本課題於2014年獲得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主要研究天麻複方對於血管性癡呆和阿爾茨海默症的保護作用。本實驗採用體外缺糖缺氧(OGD)再灌注模型 ,β-澱粉樣蛋白引起神經毒性細胞模型,大鼠大腦中動脈缺血再灌注模型以及5XFAD 轉基因阿爾茨海默症小鼠模型研究了此複方的神經保護作用。 研究結果顯示,天麻複方可以明顯對抗中風引起的腦損傷,上調動脈缺血再灌注大鼠腦後相關抗氧化因數,其主要機制是通過抗氧化和抗凋亡。進一步分子水準研究結果證明,天麻複方針對Aβ-澱粉樣蛋白引起的神經毒性的對抗作用,主要是通過抗氧化抗凋亡外,還通過抑制膽堿酯酶活力性。另外,水迷宮實驗結果顯示,天麻複方對於5xFAD轉基因的阿爾茨海默症小鼠有明顯改善作用。


天麻對實驗性癲癇的神經保護作用

這項在於研究天麻在減少體內和體外實驗性癲癇發作中的保護作用。在毛果芸香鹼誘發的顳葉癲癇小鼠模型中,體內實驗結果表明天麻延長了癲癇小鼠達到癲癇持續狀態(SE)的時間,降低小鼠發展為SE並抑制了癲癇發作後復發的次數。我們還通過查明停止了海馬神經元的丟失,證明天麻的神經保護作用。我們的結果證實天麻控制癲癇發作是基於mTOR 和SEMA 3F通路的參與。我們還發現天麻其中之一的活性成分天麻素能抑制實驗培養細胞中的鈣振盪。對於草藥-藥物相互作用,我們的研究表明相互作用涉及CBZ的吸收和代謝,以及CBZE的形成和消除。並且天麻可解決CBZ的自誘導作用,並增加CBZ及其代謝產物於血液中的濃度。根據我們的結果,這可能歸因於CYP酶抑制。對於將來有關CBZ / 天麻的藥效學研究,這將是一個重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