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研究實驗室


抗腫瘤、抗血管增生及抗轉移天然產物之發現和開發

我們建立了不同的體內外模型,包括人源侵襲性腫瘤細胞株、人源內皮細胞株、斑馬魚及小鼠模型,用以研究血管生成及腫瘤轉移作用。利用已建立的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研究平台篩選/檢視不同中草藥提取物及天然化合物的活性,並對其作用機理進行深入的探索。另外,中草藥提取物及天然化合物在小鼠模型中的測試,進一步為臨床應用提供體內活性實證。


中草藥作為癌症輔助治療的研究

除了研究個別天然化合物外,我們亦對中草藥的抗腫瘤及作為癌症輔助治療的作用進行研究。其中一種研究的草藥是薑黃,早前研究已發現薑黃對結直腸癌具有藥效。而在我們的臨床前研究中則首次發現薑黃與抗血管生成藥物貝伐珠單抗(bevacizumab)合併運用能有效地抑制結直腸腫瘤在小鼠體內增長,因此薑黃乙醇提取物具有潛力被應用於結直腸腫瘤的輔助治療中。


癌症治療中草藥與藥物的良好相互作用之研究

我們進行多項有關中草藥與化療藥的相互作用的研究,用以提供更多中草藥作為輔助治療的安全性及/或潛在裨益的資訊。香港政府食物及衛生局醫療衛生研究基金非常支持這研究主題,我們已獲得經費進行乳癌及食道癌治療中草藥與化療藥的相互作用的研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