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健品研究實驗室


茶的研究

綠茶及可可茶研究
茶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料之一,它在古代中國已被用作草藥。我們發現茶在抗骨質疏鬆症的體外和體內實驗中是很好的骨補充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我們同時研究了茶及破骨細胞抑制劑的相互作用(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提供的醫療衛生研究基金資助,編號11120301)。我們的合作伙伴中山大學亦發現了一種健康有益的自然不含咖啡因的茶 - 可可茶 (Camellia ptilophylla)。我們的聯合實驗表明可可茶可以降低高脂飲食誘導肥胖小鼠的體重、 脂墊重、 肝重、 總肝脂、 肝臟甘油三酯和膽固醇,以及血脂 (甘油三酯和膽固醇),並均有劑量依賴性。此外,它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肌肉鬆弛劑和抗腫瘤劑。



創新功能性盒仔茶
我們研究所一直對茶的研究有濃厚的興趣。茶研究小組正式成立,旨在為茶的不同種類和健康益處提供更深入的研究,以及促進香港茶文化的發展。根據我們過去的研究經驗,我們生產了四種創新的功能性盒仔茶,具有降脂和保護肝臟的作用;舒緩過敏;增強體力;增強免疫系統預防流感。我們還通過受控的發酵過程確保了茶的最佳口味,並邀請茶專家對我們的功能性盒仔茶進行評分。此外,我們已經進行了HPLC分析,以追蹤草藥提取物中的生物活性成份,並確定在發酵後仍然保留。在確認了這些功能性盒仔茶的生物活性之後,可與合適的商業夥伴合作以推廣給公眾。我們也定期與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營養系的Robert Hackman教授進行訪問。他對水果,堅果,葡萄酒和植物提取物的健康益處進行了臨床研究,我們與他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實驗室小組討論了未來可能的合作。


石斛對外分泌功能的促進作用

我們研究所協同昆明植物學研究所探查石斛對外分泌功能的影響。我們從大鼠身上分離了淚腺上皮細胞進行機理研究,發現鐵皮石斛水提取物能夠啟動蛋白激酶通路從而增加水通道蛋白 5的表達。我們研究所隨即建立了乾燥環境與恒定氣流誘導大鼠乾眼病模型,發現鐵皮石斛水提取物在經過56天治療後能增加淚液產生和防止炎症導致的結膜氧化性損傷。我們的成果為石斛治療乾眼症和口乾症提供了一個堅實的基礎。


燈盞細辛對於代謝綜合症的療效研究

燈盞細辛作為民間用藥,多用於治療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其對於代謝綜合症的療效尚未被研究,於是,我們研究所應用不同的體內外研究平臺,檢測了燈盞細辛,燈盞細辛複方以及燈盞細辛多酚,對於代謝綜合症的療效,並進一步研究了其效用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