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

通識師生學術會議

師生學術會議(12月5日)旨在促進院校間就通識教育的意見交流和經驗分享。會議設有主題演講,以及師生的論文和海報發表環節。

閱讀更多

主題演講:全球公民:目標與方法


播放影片

主講:Nigel DOWER | 阿伯丁大學哲學系

12月5日(星期三) 9:15 - 10:30 am      (8:50 am開始登記)
李兆基樓 7 號演講廳(地圖
英語進行

講座簡介

是次演講將處理兩方面的問題:第一,世界主義的目標應該是甚麼?我們追求的是怎樣的世界?(例如和平、可持續發展、讓每個人都有活出充實人生的條件?)我們拒絕的又是怎樣的一個世界?(世界政府、服膺單一理想?)第二,我們應該如何推動這樣的世界?(怎麼才算有效和正確?)我們在多大程度上有責任為建設一個更好的世界而行動?

講者簡介
Prof. Nigel DOWER

Nigel DOWER教授為蘇格蘭阿伯丁大學哲學系榮譽高級講師。自1967年起至2004年間,他大部份時間任教於該校。DOWER 教授多次獲邀往美國和冰島擔任訪問教授,並於2002年至2006年擔任開發倫理國際學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Ethics Association)主席。過往三十年,他專注研究全球倫理問題,範疇包括發展、環境、人權、和平與安全、全球公民意識。他著有多篇論文並已出版四部專書,分別為:World Poverty Challenge and Response(《全球貧窮問題:挑戰與回應》) (Ebor Press 1983)、World Ethics: The New Agenda(《全球倫理:世界的新議程》)(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1998; 2007)、An Introduction to Global Citizenship(《全球公民導論》)(EUP, 2003) 及The Ethics of War and Peace(《戰爭與和平的倫理問題》)(Polity,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