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

研討會


研討會I:世界公民與全球倫理

主講:Nigel DOWER | 阿伯丁大學哲學系

12月3日(星期一)9:15 - 11:45 am      (9 am開始登記)
許讓成樓 G01 室(地圖
英語進行

研討會旨在探索全球公民和全球倫理這兩個概念及兩者所引申的智性論辯。全球公民和全球倫理可能實現嗎?我們培養學生為「全球公民」時,有否注入道德倫理的層面?我們為什麼要這樣教導學生?在多大程度上我們可以在不鼓吹「西方普世主義」或文化霸權的情況下,提倡全球公民意識和全球倫理?世界主義(cosmopolitanism)認為全球人類都歸屬同一全球社群,這種想法又可與本土身份或愛國主義共存嗎?參與者將提前閱讀由講者提供的材料,並於會上與講者對話,討論和反思上述問題。

講者簡介
Prof. Nigel DOWER

Nigel DOWER教授為蘇格蘭阿伯丁大學哲學系榮譽高級講師。自1967年起至2004年間,他大部份時間任教於該校。DOWER 教授多次獲邀往美國和冰島擔任訪問教授,並於2002年至2006年擔任開發倫理國際學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Ethics Association)主席。過往三十年,他專注研究全球倫理問題,範疇包括發展、環境、人權、和平與安全、全球公民意識。他著有多篇論文並已出版四部專書,分別為:World Poverty Challenge and Response(《全球貧窮問題:挑戰與回應》) (Ebor Press 1983)、World Ethics: The New Agenda(《全球倫理:世界的新議程》)(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1998; 2007)、An Introduction to Global Citizenship(《全球公民導論》)(EUP, 2003) 及The Ethics of War and Peace(《戰爭與和平的倫理問題》)(Polity, 2009)。


研討會II:全球公民的在地實踐

主講:MaD (Make a Difference) 團體

12月3日(星期一)2:30 - 5:00 pm      (2:15 pm開始登記)
許讓成樓 G01 室(地圖
廣東話進行

回應「全球公民」這個命題,MaD團隊將以其過往策劃的活動為例(包括社區藝術項目,和本地首個由民間發起、專注公營服務創新的跨界實驗室),分享機構怎樣連結社區不同的持分者,實踐跨界共創,與新一代創變者同行。MaD今年再次支持本地創意工作者到亞洲地區交流,參加者將現身說法,分享旅程及其具社會關懷的創意項目。我們期待透過分享與對話,探討教育工作者可如何啟發、培育和支援年青人,使其成為富社會責任感的行動者,共同為社會帶來正面改變,推動一個進步的公民社會。

講者簡介
Make a Difference Team

MaD (Make a Difference)成立於2009年,是一個結合思考和行動的地區性協作平台,致力透過發掘創意的社會潛能、連結跨界別的changemakers,為社會尋找創新出路。MaD以價值導向和參與式項目為策展理念,賦予亞洲年青人更多想法和力量,以創意創新回應當代挑戰。

創不同協作的所有活動都由十七人的創不同團隊構思、策劃及執行。我們為永續生活而創作,重視多樣性與共存,以建設性行動推動創意生態的發展。我們致力實踐良好的作業守則,喜歡協作,常常工作時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