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項目

細菌耐藥性是一個重大和日益嚴重的問題,尤其是革蘭氏陽性 (Gram- positive)感染治療方面。當中,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是導致全球醫院和社區爆發的主要原因。苦參是一種重要的中草藥,傳統上用作解熱鎮痛,已被證明具有抗菌作用。通過生物測定引導分餾,我們從苦參中分離出一個無毒性並具抗炎作用的化合物,名為 kuraridin,它對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強烈的抑製作用。Kuraridin還可以增強不同常用的抗生素對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活性,包括慶大霉素(gentamicin),夫西地酸(fusidic acid)和萬古黴素(vancomycin)。

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於2005年春季開展源自植物免疫調節劑研究項目。中醫中藥研究所在此項目中作為植物藥資源核心成員,負責植物藥的鑑定、植物藥提取及標準化工作,同時亦進行植物藥提取物的分離及純化以研究其活性組份。本項目主要研究的植物藥包括黃芪、紫錐菊、薑黃、舞茸和草藥複方十全大補湯。

本所在此合作項目的支持下獲得豐盛的研究成果,已在多份國際期刊及書籍中發表文章,研究人員亦在多個國際學術會議中發表有關的研究結果。

本所與紐約市立大學的愛德華肯內利教授在三個研究領域建立合作項目,包括 i)藥用植物的化學分析, ii)藥用植物有效成分的生物利用度分析及iii)中草藥的代謝組學研究。

自2014年起,本所与神戶大學農業學院及農業科學研究院Hiromichi Itoh教授合作,其中一項研究目標為探討環境因素改變對藥用植物有效成分含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