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研究實驗室


中藥對幹細胞激活的影響

我們從大鼠不同的解剖部位中分離出幹細胞,並將其用於測試中藥對骨、 肌腱、 肌肉再生的影響。我們的研究表明,中藥能夠通過促進幹細胞運動從而提升骨折癒合的能力。我們已發表一篇關於揭示大鼠筋膜源性幹細胞的增殖能力和多向分化潛力的論文。


中藥對幹細胞活動能力的影響

本研究所簡化了一條用於促進糖尿病創面癒合的複雜的12草藥配方成一條簡單的雙草藥配方(NF3),當中包含黃芪(黃芪; AR)和生地黃(生地; RR)的提取物。 它在實驗室和臨床的研究中均已證實有效。 為了了解其深入的機理及其對幹細胞活化的影響,我們建立了一個開放性傷口的糖尿病大鼠模型作為研究平台, 亦驗證了利用碘-脫氧尿苷(IdU)標記動物體內幹細胞的方法。 我們將進行進一步的組織學研究,以觀察在不同時間點接受草藥治療後幹細胞的激活情況(獲周大福慈善基金會支持)。


中藥在創傷性腦損傷中的作用

創傷性腦損傷 (TBI) 是一個世界性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和高度複雜的疾病演變過程,但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干預措施。為此,我們研發了大川芎配方 (DCXF) 。它由川芎的乾燥根莖和天麻組成。我們也建立了可控性腦皮層撞擊創傷性腦損傷大鼠模型作實驗平台。我們發現在Morris水迷宮實驗中,DCXF能夠顯著提高創傷性腦損傷大鼠的學習能力和記憶保持能力;在旋轉加速實驗和步態分析系統中,它能顯著改善大鼠的運動功能。這項研究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衛生局提供的醫療衛生研究基金資助 (編號:1213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