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研究實驗室


骨折癒合

本研究所已經開發出一條含有紅花、續斷、三七及大黃 (CDNR) 的外用四味膏方用作局部治療骨折,並將其納米化 (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 或進一步簡化為三味藥材的配方 (CDR)。我們利用家兔和大鼠,分別建立骨折和鑽孔骨缺損動物模型來研究不同膏方對促進骨折癒合的功效。同時我們使用了X射線、 顯微電腦掃描、生物力學測試和組織形態計量學等各種方法評估這些膏方的體內療效。在獲得香港創新科技基金資助下,CDR膏方被製成藥貼,並與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合作進行臨床研究,結果證明它能夠縮短第五蹠骨骨折造成的裂縫長度,減輕患者的痛苦。


軟組織損傷

本研究所建立了爪子水腫、肌肉挫傷和肩袖撕裂大鼠模型,並用於軟組織損傷的治療研究。我們已經開發了一種控制腫脹的外用草藥浸泡配方,其中包含紅花、當歸和牛膝(CAA) ,並且已證明可其有效控制爪子水腫。我們還發現納米化的CDNR和CDR膏方可有效促進軟組織損傷的康復。我們使用了水置換性實驗、異常性疼痛閾值測定、組織學和免疫組化等方法來研究納米化CDNR和CDR膏方對促進軟組織損傷康復的影響,並利用斑馬魚胚胎模型來研究它們對血管生成的作用。我們還利用體外平台,包括對RAW264.7細胞的抗炎作用研究,對HLEC及HUVEC細胞的血管生成機制研究(包括細胞遷移和管腔形成)。在香港創新科技基金的資助下,我們和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合作的一項臨床研究表明CDR 藥貼和 CAA藥浴能分別降低患有足底筋膜炎和急性踝關節扭傷患者的疼痛指數和足部功能指數,CAA 還可以同時減少患者的足部水腫厚度。


骨質疏鬆症

本研究所設計了由淫羊藿、女貞子和補骨脂三味草藥組成的複方(ELP)並用於預防骨質疏鬆症。我們通過體外研究 (包括血清藥理學方法),體內研究 (建立了去勢大鼠和尾部懸吊大鼠模型,利用週邊定量電腦斷層掃描(pQCT) 、顯微電腦掃描(micro-CT) 、血清生化指標物檢測和生物力學測試等評估平台) 和臨床試驗對這個複方的療效進行了全面的研究。其中動物體內研究和臨床試驗均表明 ELP可有效減少骨質疏鬆症發展過程中的骨質流失。體外研究則表明 ELP可通過刺激成骨作用並同時減少破骨細胞形成從而達到防止骨丟失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