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健康實驗室


外服中草藥治療異位性皮炎

異位性皮炎是一種慢性皮膚過敏疾病,近年來,其發病率逐年升高。由於異位性皮炎的反復發作性和慢性持續性,嚴重影響患者及家屬的生活品質。本課題得到香港創新科技署的資助,與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研究針對異位性皮炎的中草藥且無副作用的成衣。本項目採用微膠囊技術,合理運用其控制釋放機制,有針對性適時釋放有效成分,進而治療異位性皮炎。我們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多篇論文,目前正在對兒童進行臨床試驗。


中草藥美白產品開發

護膚品範圍極廣,從日常美容到特殊皮膚病理如皮疹、暗瘡治理,都是男女老幼廣泛需要的醫療護理項目,需求很大,具備良好的研究和開發價值。在中國古代,女士們用特殊草藥於皮膚護理,其中七白散是古代上流社會流行的草藥配方,並繼續留存至今,惟成效缺乏科學驗證,我們的研究隊伍針對此傳統中草藥典籍記載的古代婦女護膚良方作出研究,對此經典古老的美白秘方作出深入的科學驗證。


中草藥保健尿片

尿失禁是老人常見問題,病人常常需要穿戴紙尿褲來防止滲漏。然而,普通紙尿褲並不能解決失禁尿液引起的皮膚過敏和尷尬尿味問題。2005年,我們研究所獲得香港創新科技基金,與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致力研究含中草藥成分,可以抗菌,抗出汗和祛臭並且具有超高吸水能力的紙尿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