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日重的中國研究

角色日重的中國研究

現代社會對中國的知識求之若渴,我們會把研究的成果,回饋大眾,對政策制定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中大一直以其橫跨古今的研究為傲。我們重新發現古代樹皮布在海南島至太平洋一帶的歷史,修訂了中國古代文獻的電腦資料庫,又深入農村,考察中國社會多元一統的規律。我們現時正研發一項涵蓋中國333個縣和2,862個鄉的社會、經濟、政治及其他指標的地理信息系統。我們也研究了中國的勞動人口市場,一孩政策所帶來的影響,非政府組織及人口遷徙等課題。我們現正開展一項中國絲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路的研究。香港從來就是一帶一路的一部分,人類學系同事對九龍重慶大廈歷史的研究足可印證。

中國研究涵蓋對中國和中華文化的探討。社會科學領域的同事埋首撰寫論文,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而人文學科的同事,則以著書為己任。香港是世界上進行中國研究的最佳地方,亦勢將在此等研究中取得領導地位。未來五年,我們會把研究重點,伸延至中國在國際上面臨的挑戰、中華文化的根源,以及香港在中國的發展中扮演的角色。一帶一路為我們提供很多開發研究新方向的機會。建基於對中國今昔的深厚認識,我們會開拓基本和政策導向的研究,不只動員全校跨部門協作,更會積極爭取國際特別是在一帶一路上的國家的合作,開闢一個全新的知識領域。現代社會對中國的知識求之若渴,我們會把研究的成果,回饋大眾,對政策制定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