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穆先生字宾四,江苏无锡人,生於1895年。钱先生天生聪悟,博闻强记,七岁入私塾学习。中学就读常州中学堂,受吕思勉先生影响甚大。辛亥革命爆发后学校停办,钱先生仍自学不绝。1912年至1930年间,先后在小学、中学、师范任教。1923年著《先秦诸子繫年》详述自孔子至李斯先秦学术思想的渊源递变。1930年撰《刘向、刘歆父子年谱》,开闢了经学史上以史入经的崭新道路。1930年秋获顾頡刚推荐任燕京大学国文讲师,其后任北京大学史学系副教授,兼任清华、燕京、北平师大史学教授。1937年撰《国史大纲》,建立国人对中国歷史文化的自信。抗战时又著有《文化与教育》、《政学私言》等,批驳反中国文化的谬误。

1949年,钱先生南来香港,创立亚洲文商夜书院,1950年与唐君毅、张丕介诸先生改组為新亚书院,出任首任校长。1953年创立新亚研究所任所长。及后新亚书院获香港政府邀请参加组创香港中文大学,钱先生坚持香港中文大学应以发扬中国文化、以中文為授课语言、第一任校长必须為华人担任為宗旨,对中大的发展方向,贡献良多。

1965年6月,钱先生辞任新亚书院院长,1967年10月迁居台北,1968年获中央研究院院士,后任中国文化学院史学教授。1986年钱先生完成《晚学盲言》六十万言,以自己的哲学文化观念讨论中西文化,整理并阐扬中华传统文化。钱先生於1990年8月30日逝世,享年九十六岁。钱先生的学生余英时教授称他「一生為故国招魂」。1998年《钱宾四先生全集》出版,全五十四册。

展品

新亞書院余英時教授畢業證書 (1952) 三院教職員慶祝中文大學成立並歡迎校長李卓敏博士大會嘉賓題名錦緞 (1963.11.7) 中文大學校長鈐章 (1964) 中文大學紋章 (1967) 《時代》雜誌「亞洲英雄」獎項 (2003) 高錕星命名證書 (1996) 楊振寧教授 -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57) 錢穆致唐君毅信函 (1960s) 加州大學學生交流協議 (1965)

最新消息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下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及公眾假期:休館